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175410
和胃消痞汤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168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4期
功能性消化不良,1临床资料,2典型病例,3讨论
     功能性消化不良(FD),又称作非器质性消化不良(NOD)和非溃疡性消化不良(NUD),是临床常见多发病,多数人认为与胃肠动力障碍有关。功能性消化不良发生于20%~40%的正常人群,占消化门诊患者40%左右。笔者在门诊自2001~2005年采用自拟方和胃消痞汤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168例,获得较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68例均为门诊病人,男63例,女105例,年龄最大67岁,最小15岁。病程3个月~2年。

    1.2 诊断标准 (1)反复发作的胃脘部不适,胸骨后隐痛,腹胀满,返酸,嗳气,恶心,呕吐等症状,一般超过3个月以上。(2)胃镜检查中未发现胃黏膜糜烂、溃疡、肿瘤等器质性病变及未发现食管的器质性病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