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衰竭
编号:11175591
新生儿自发性气胸治疗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9期
     1 病历摘要

    患儿为孕8月早产儿,出生后仅1天。临床表现呼吸急促,口唇发绀。查体:左肺呼吸音消失。胸透检查提示左侧气胸,左肺压缩90%,考虑是左侧自发性气胸,需急诊行左胸腔闭式引流术。本院缺乏儿科用胸腔引流管,且患儿为早产儿,体形瘦小,肋间隙很狭窄,体质虚弱,如行常规胸腔插管手术,创伤及手术难度较大,遂利用常见的用于静脉输液的静脉穿刺留置针(规格18g,内径1.2mm,长度45mm)做一简易的胸腔闭式引流术:将穿刺针于左锁骨中线第二肋间隙处穿刺进入胸腔15~20mm,抽出针芯,外套管留置左胸腔内并固定于胸壁,穿刺针后接输液管再接水封瓶。疗效明显,患儿呼吸急促、紫绀等症状迅速改善,3天后左肺完全复张,顺利拔管,气胸痊愈。

     2 讨论

    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肺泡发育不良,在分娩过程中可能肺泡破裂,发生自发性气胸,如治疗不及时可危及生命。如行常规胸腔闭式引流术,创伤较大,患儿不易耐受,且在多无小儿外科专科的基层医院不易找到合适的儿科用胸腔引流管。如行穿刺抽气的方法,可能需多次穿刺反复抽气,易误伤肺脏且疗效不肯定。而用静脉留置针穿刺置管,使用器材常见,获得容易,且操作简便易行,损伤极小,在局麻下或不用麻醉均可进行,特别适用于闭合性气胸、无胸腔积血的婴幼儿患者,且治疗效果颇佳,对缺乏小儿外科基础条件的基层医院有一定借鉴意义。

    (编辑:李 木)

    作者单位: 435005 湖北黄石,黄石市第五人民医院普外科, 百拇医药(李悠武,姜芬芳,陈玲)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