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175863
臭氧医学(二)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9期
臭氧,1臭氧有十大药效作用[1],2医学界对臭氧疗法似有争议,3臭氧治疗中几项检测数据和实验,4缺氧与癌症,5臭氧的有关临床治疗应用,【参考文献】
     臭氧治疗应用于临床在国外已有30多年的历史,并在纽约、哈瓦那等地多次召开国际性臭氧医疗学术会议;在俄罗斯、德国、法国等欧美国家得到普遍应用。它在内科、外科、传染科、儿科、妇产科等可看到良好的前景。

     1 臭氧有十大药效作用[1]

    1.1 臭氧能刺激机体白细胞增殖及吞噬功能 如刘洪兰医师在1990年的人体静脉血,经XLY-Ⅱ型量子治疗仪(含有臭氧)处理,前后中性粒细胞吞噬功能明显增加[2],见表1。

    表1 仪器处理前后中性粒细胞的吞墨比较(略)

    1.2 杀灭细菌病毒 臭氧通过与体液反应产生过氧化氢,以预防和杀死细菌和病毒[3]。

    1.3 降低氧合血红蛋白结合力 臭氧能激活红细胞,提高三磷酸腺苷(ATP)和2,3-磷酸甘油(2,3-DGP)水平,并能增加血液携带氧量和促进血红蛋白的分裂,降低氧合血红蛋白结合力,从而提高氧从血液到细胞的扩散。

    1.4 臭氧具有较好的辅助抗癌作用 癌症发展的关键是细胞水平上的缺氧,臭氧的参加,增加了血的氧含量,并使其直接向组织供氧能力增强,改善了癌细胞缺氧状态,提高其对放疗射线的敏感性,减少其对化疗的多药耐药性的发生[4,5]。同时促使干扰素、IL-Ⅱ、肿瘤坏死因子的产生,在肿瘤防治方面也有积极的作用[1]。

    1.5 氧化降解石化物 臭氧的超强氧化分解能力还能氧化降解石化物,从一定程度上防止结石发生。

    1.6 臭氧治疗能提高血氧饱和度和血氧分压 使红细胞弹性增大和分散,改变血小板聚合方式及多项血液流变学指标,从而使其通过毛细血管的能力提高,使向组织的供氧供能量的能力增强,激活细胞活性,使组织的代谢和功能恢复。

    1.7 调节免疫系统,激活T淋巴细胞 使细胞因子:干扰素、白介素、肿瘤坏死因子等释放增加,提高机体免疫功能。

    1.8 调节机体抗氧化能力 臭氧通过与机体作用,瞬间增加“自由基”数量,诱导并激活机体抗氧化酶系统,超氧化物歧化酶等自由基清除剂大量产生,清除机体过多自由基,调节机体抗氧化能力。

    1.9 臭氧可促进机体对糖的利用 促进三羧酸循环,增加能量释放,使基础代谢恢复而进入正常状态。

    1.10 分解代谢中产生的废物及有毒物质 臭氧能氧化分解机体代谢中产生的废物及有毒物质,并促进其排出体外。

     2 医学界对臭氧疗法似有争议

    目前臭氧疗法在医疗界还没有得到完全的认同,尽管这一课题已有许多权威性专业文章发表,但是此法一直有部分学者视为安慰剂或某种毒素[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1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