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腔镜外科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75074
腹腔镜在脾脏外科的应用进展
http://www.100md.com 《腹腔镜外科杂志》 2006年第4期
腹腔镜;脾切除术;综述文献,,腹腔镜;脾切除术;综述文献,【摘要】,【关键词】,1手术适应证与禁忌证,2手术要点,3手助腹腔镜下脾切除术,4免气腹装置辅助的LS,5L
     【摘要】 1991年Delaitre等[1]完成了首例腹腔镜脾切除术(laparoscopic splenectomy,LS)。但是,不像腹腔镜用于其他领域那样,LS没有得到迅速发展。随着腹腔镜技术的提高及腹腔镜设备的不断改进,目前已有很多关于LS的报道,且数量在不断增加。现将关于LS的手术指征,技术的改进,术中并发症及术后短期治疗效果等内容作一综述,以介绍目前国内外LS的应用现状及研究进展。

     【关键词】 腹腔镜;脾切除术;综述文献

     1 手术适应证与禁忌证

    11 适应证 腹腔镜脾切除术(LS)可用于治疗大多数脾脏疾病,手术适应证大致与开腹脾切除术(open splenectomy,OS)相同。包括(1)需行脾切除治疗的血液病患者;(2)脾脏良性占位病变,如脾错构瘤、脾多发性囊肿、肉牙肿性脾炎等;(3)继发性脾功能亢进;(4)外伤性脾破裂,无法保脾且出血速度较慢者,在患者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急诊行LS。

    12 禁忌证 绝对禁忌证与OS相同,相对禁忌证包括(1)膈疝和肥胖患者;(2)急性腹膜炎、有左上腹手术史;(3)脾脓肿等脾感染性疾病;(4)中、后期妊娠;(5)脾脏恶性肿瘤;(6)脾动脉瘤;(7)淋巴瘤伴脾门淋巴节肿大;(8)门脉高压症。

    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患者脾脏不大,是开展LS最理想的疾病。一般来说,LS要求脾脏长径≤15cm,如果脾脏过大,会增加手术操作难度。以往人们不敢在腹腔镜下处理门脉高压症曲张的血管,如今一些大医院因超声刀、EndoGIA的逐渐普及和手辅助腹腔镜技术的推广,已有很多用手助腹腔镜行脾切除加门—奇静脉断流术的报道[2],完全腹腔镜脾切除加门—奇静脉断流术也有少数报道[3]。

     2 手术要点

    21 手术体位的选择 首例LS报道患者体位为仰卧位,与开腹手术相同[1]。目前根据个人经验、技巧不同分为仰卧截石位和右侧卧位。取仰卧截石位的患者左季肋部侧垫高,向右倾斜30o,术者立于患者两腿之间,这种体位有利于腹腔镜设备有更大的活动空间,术中可根据需要调整手术台角度,使患者体位呈水平位或右侧仰斜卧位。取右侧卧位的患者,手术台屈曲并腰部垫高以加大肋下缘与髂嵴的距离。右侧卧位时由于重力作用使脾脏滑向前方,减少了用器械牵拉脾脏造成的损伤,且因脾脏悬吊于膈肌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