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175214
加强医学实习生医患沟通能力的培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8期
医学实习生;医患沟通能力;培养,,医学实习生;医患沟通能力;培养,1目前医学实习生在医患沟通中存在的问题,2加强实习生医患沟通能力培养的几点做法
     摘要: 本文分析了目前医学实习生在医患沟通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实习生医患沟通能力的培养应从提高认识、明确定位;树立信心,消除心理障碍;加强专业学习;强化人际交流技能等几方面入手。

    关键词: 医学实习生;医患沟通能力;培养

    近年来,我国的医患关系日趋紧张,医疗纠纷时有发生。经调查发现,许多纠纷所涉及的医疗事件,往往本身并不构成医疗事故或医疗过失,而只是由于医患沟通不够或不当所造成。因此,提高医生与患者的沟通能力有助于融洽医患关系,减少医疗纠纷。医学实习生是未来的医生,是医疗活动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同样要面临与患者沟通的问题。良好的沟通能力是医学实习生成为一名合格医生不可缺少的条件。但由于实习生刚从学校走入临床,常对复杂的人际关系无所适从,在与病人沟通的实践中倍感困惑。如何和患者沟通,如何提高与患者的沟通能力都是实习生亟待解决的问题。

     1 目前医学实习生在医患沟通中存在的问题

    1.1 心理问题 医学实习生正处于心理、生理的“断乳期”,身体的发育和性的成熟,渴望被爱、被尊重、被理解,具有强烈的独立意识、平等意识和自主意识。而受某些社会因素的影响,部分患者往往对实习生缺乏信任感,不愿意接受临床实习。面对患者的不合作,实习生的自我期望值常无法实现,部分学生感到紧张拘束,惧怕与患者接触交流;有些学生甚至对不合作的患者产生厌恶感,干脆采取尽量不与病人说话的消极做法。同时,在医疗纠纷不断的形势下,因为怕说错话、做错事,实习生也容易产生畏缩情绪。

    1.2 认识问题 部分实习生对自己与患者沟通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认为医患沟通是带教老师的事,跟自己关系不大,老师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从来不尝试主动与患者交流,查房也流于形式。有些学生则走到另一个极端,他们对当今医患关系认识不深,法律意识不强,对患者不尊重,不该说的话随便乱说,当有关患者病情的言论与带教老师所说不符合时,容易引起患者误解,诱发医疗纠纷。

    1.3 知识问题 有些实习生的专业知识薄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