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175834
柳钢职业卫生现状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9期
职业卫生管理;职业病危害因素;,健康监护,,职业卫生管理;职业病危害因素;,健康监护,1资料与方法,2结果分析,3讨论,4结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了解柳钢职业病危害现状。方法 对职业卫生管理进行阐述和对柳钢各二级单位2004年、2005年度职业病危害情况监测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柳钢粉尘监测轧材系统合格率最高,冶炼系统合格率最低;噪声监测焦化系统合格率最高,轧材系统合格率最低;目前从事有毒有害作业职工人数占柳钢正式在职职工人数的49.94%,而且接触两种以上有害因素的职工人数占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人数的57.89%。目前柳钢职业病发病率较低,但检出职业禁忌证较多,特别是轧材系统检出率为25.87%,尘肺0+观察对象也较多,同时柳钢也加大了职业卫生的管理及整治力度。结论 柳钢应继续加强职业危害较严重的作业场所的防治工作。

    【关键词】 职业卫生管理;职业病危害因素; 健康监护

    柳州钢铁(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柳钢)是广西最大的冶金企业,相应的职业病危害因素种类较多,现就2004~2005年柳钢的职业卫生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柳钢下辖各二级单位。

    1.2 内容 职业卫生管理情况,职业病危害因素的种类,浓度或强度,职工职业健康检查情况。

    1.3 方法 依据《全国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工作规范》、《作业场所空气中粉尘测定方法》GB5748—1985、《有毒作业场所空气采样方法》GB13733—1992、《工作场所空气中有害物质监测的采样规范》GBZ159—2004、《工业企业噪声测量规范》GBJ122—1988,对作业场所粉尘、有毒气体、噪声进行监测,粉尘(采集和测定)使用FC-1A型粉尘采样仪和直径40mm的滤膜采样(当粉尘浓度>50mg/m3情况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