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专题11 > 记忆 > 研究
编号:11175655
献血过程中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9期
献血过程,1恐惧的心理,2紧张与不安心理,【参考文献】
     随着当代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心理学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现已广泛应用于临床[1]。并已延伸到无偿献血的献血过程中。对献血者的心理护理,是依据献血者的不同心理状态,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的护理措施,以达到每一位献血者顺利、愉快地完成献血。为再次献血奠定良好基础,对扩大、稳定献血队伍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献血这个群体由于其性别的不同、背景的不同及文化层次参差不齐,其心理状态差别很大。如何做好献血者的心理护理,关键是要对每一位献血者做好心理分析。从填写健康征询表入手,对献血者不同心理,有针对性地在不同的时间给予适时、适当的心理护理。使每一位献血者在轻松、愉快环境里完成献血。现对献血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采取相应的心理护理,简述如下。

    1 恐惧的心理

    恐惧与紧张是第一次献血者最常见的。我们发现并不是文化层次越高对献血的恐惧程度就越小;从性别上看对献血的恐惧程度男性高于女性;从年龄上看年轻人高于成年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