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175406
手法治疗颈椎病310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4期
颈椎病,1临床资料,2讨论
     颈椎病是骨伤科临床中的常见病、多发病。本病是因颈椎间盘退行性变,颈椎周围软组织劳损、变性,以及由此造成的神经根、椎动脉、脊髓、交感神经受压迫或刺激而引起的一系列临床症状。笔者多年来运用祖国医学的传统手法治疗颈椎病310例,取得了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在310例患者中,男 172例, 女138例;年龄多在45~60岁,其中年龄最小23岁,最大74岁。病史最长28年,最短为7天,有外伤史25例,临床分型中,神经根型85例, 椎动脉型56例, 脊髓型20例,交感神经型32例,混合型117例。

    1.2 治疗手法

    1.2.1 准备工作 病人取正坐位,医者立于患者背后,用拇指指尖自上而下,先左后右触摸颈椎棘突是否有移位(同时参考颈椎X线片或CT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