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175417
太极拳对中老年人保健养生机理初探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4期
老年人;太极拳;保健;养生,,老年人;太极拳;保健;养生,1太极拳的特点及其内涵,2太极拳对中老年人保健机理,3太极拳对中老年人修心养性的功效,4结束语,【参考
     【摘要】 太极拳是中华传统保健体育之精粹,它融武术、气功、导引为一体,注重内外兼修,形神兼备。从现代医学的角度看,太极拳对老年人神经系统和心理状态、运动系统和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和消化系统都有良好的调节作用。

    【关键词】 老年人;太极拳;保健;养生

    中华武术源远流长,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而太极拳又是中华武术之精华,被喻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由于其具有轻松柔和,连贯均匀,圆活自然,协调完整的特点,古往今来一直被人们视为一种非常行之有效的体育疗法,备受国内外青睐,被视为终身体育锻炼的首选内容。近几年来,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发展,以及全民健身计划实施纲要的颁布,太极拳运动的开展更为广泛。延缓衰老,提高生活质量一直是人们不懈追求的目标,挖掘中华民族文化宝库,将民族传统健身方式应用于全民健身,防病治病,健体延年,已成为许多人尤其是老年人热衷的方式。

     1 太极拳的特点及其内涵

    太极拳是我国体育文化的瑰宝,其拳理博大精深。太极拳的创编来源主要是结合古代导引、吐纳气功之术和中国的经络学说,吸收了明代名家拳法及戚继光的32势长拳,以及古代朴素辩证唯物主义的阴阳五行学说,并以道教、太极八卦等理论为哲学基础,从而使太极拳蕴含着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哲学思想。太极拳经过长期流传,演变出许多流派,其中流传较广影响较大的五派:陈式、杨式、吴式、武式和孙式。国家体委根据各种太极拳的特点创编了24式简化太极拳和42式太极拳。

    “拳起于易、理成于医”。太极拳与中国医学的阴阳学说同出一理,与中国医学同承一脉,故“拳名太极,实无极自然之运行,阴阳自然之开命合也”。因此,太极拳虽类归武术,但却体现了中国传统医学治病思想,在中国传统的养生学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太极拳是防患于未然,防疾于未染的自我摄生调理和保养。其重在“养”,“养”是自我调理,自我呵护,舒筋活血,开穴顺气,以增强人体系统内部和谐有序的有机性和整体性,使人体处于一种“维生”的功能状态。

     2 太极拳对中老年人保健机理

    2.1 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 许多研究证实,太极拳锻炼能延缓心血管机能的减退,提高血液系统的功能,尤其是免疫功能,对于增强机体抵抗力,延缓衰老有一定的作用。心脏的泵血功能是心脏最基本的功能,心率和血压是反映心血管机能的重要指标。通过心脏收缩与舒张推动血液全身循环来满足机体的需要,从而维持其正常的生理功能。在心率为120次/min左右负荷内的运动,每分搏出量(CO)的加大主要依赖于左心室舒张末期内径(EDD)和每搏输出量(SV)的增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