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175858
南阳市卧龙区肺结核病人不同转诊方式的效果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9期
肺结核病,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肺结核病归口管理是结核病控制的一项重要措施。南阳市卧龙区从1995年开始实施结核病归口管理,所有医务人员发现可疑肺结核病人要进行登记、报告并及时转诊到当地结核病防治机构进行确诊、治疗和管理。2000年2月南阳市在一般转诊的基础上,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综合医疗单位“放射科转诊”模式。本文通过对实施“放射科转诊”前后5年可疑肺结核病人转诊到位率、活动性肺结核病人新登记率等动态指标进行观察比较,评价两种不同转诊方式的实际效果,为更有效的落实结核病归口管理及结核病控制工作提供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以卧龙区14个乡镇卫生院和3个城区综合医院可疑肺结核病人的转诊登记本为依据,对2000年2月前后5年可疑肺结核病人和活动性肺结核病登记率、转诊到位率等情况进行调查分析。

     2 结果

    2.1 两种转诊方式可疑肺结核病人转诊情况比较 见表1。2000年2月实施“放射科转诊”后,全区综合医疗单位可疑肺结核病人转诊人数、转诊到位率均比实施一般转诊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表1)。实施一般转诊的5年平均转诊率和平均转诊到位率为78.7%和37.9%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