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175249
笑气吸入用于无痛分娩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4期
     分娩是一个复杂的生理过程,传统的观念是“分娩必痛”,随着医学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产妇希望能减轻分娩的疼痛,或在完全无痛的情况下完成分娩,所以无痛分娩已成为产妇和医务工作者非常关注的问题,我院自2003年6月开始对笑气吸入用于无痛分娩的疗效进行临床研究,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2003年6月~2005年12月在我院分娩的产妇,年龄21~42岁,足月,单胎头位,无阴道分娩禁忌证,自愿接受笑气吸入的产妇中,随机抽取158例为观察组,同期选择154例与上述条件一致,未吸入笑气者为对照组,两组产妇在年龄,产次,孕周等方面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临床资料具有可比性。

    1.2 设备和方法 笑气选自北京美亚纵科技发展公司的瓶装气体,内含50%笑气和50%氧气,有一个供气阀和一个带自动活瓣的面罩,两者用软管连接,在活瓣自动控制下进行吸入性供气,观察组在宫口开大3~4cm后,由助产士指导产妇在感觉宫缩来临前30~40s将面罩紧贴鼻部,做深呼吸2~3次,取下面罩,待下次宫缩前再次吸入,如此反复,直至分娩结束,对照组不用笑气吸入,其他产科处理两组相同。

    1.3 疼痛分级判断 按世界卫生组织疼痛分级标准及相应脸谱图分4级,吸入笑气后疼痛降2级者为显效,降1级者为有效。

    0级:无痛,面部表情轻松而自然。Ⅰ级:轻度可忍受的疼痛,微汗,轻度皱眉,轻度烦躁。Ⅱ级:明显腰腹痛,但仍可忍受,明显皱眉,轻度烦躁。Ⅲ级:剧烈腰腹痛,不能忍受,喊叫,辗转不安,哭泣吵闹。

    1.4 记录临床资料 记录产妇吸入笑气后呼吸、脉搏、血压变化及不适主诉,无痛效果,产程进展,分娩方式,新生儿Apgar评分,产后出血量,羊水性状等。

    1.5 统计学方法 采用t检验和χ2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产妇分娩疼痛的比较 0级和Ⅰ级疼痛者,观察组有147例,占93%,对照组有10例,占6.4%,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见表1。表1 两组产妇无痛分娩效果比较

    2.2 两组产程及分娩方式的比较 观察组总产程缩短1h左右,差异有显著性(P<0.05),手术产率低10%,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2。表2 两组产妇产程和分娩方式比较

    2.3 两组产妇分娩时羊水性状,产后出血,新生儿Apgar评分比较 两组产妇分娩时羊水污染,胎儿窘迫发生率分别为观察组11%,对照组14%,差异无显著性,产后2h平均出血量分别为观察组(208±36)ml,对照组(221±31)ml,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2.4 两组产妇产程中血压,脉搏,呼吸比较 均无明显波动。

    2.5 两组产妇副反应的比较 两组产妇产程中均有恶心,呕吐等症状者,观察组6例,对照组8例,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观察组常见副反应有头晕62例,发生率为39%,绝大多数可以耐受,对照组无此副反应。

    3 讨论

    笑气是毒性最小的吸入性镇痛麻醉剂,通过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神经递质的释放和神经冲动的传导,改变离子通道的通透性而产生药理作用[1],对呼吸无刺激性,与血红蛋白不结合,对心、肺、肝、肾功能无损害,它使用方便,不需特殊设备和专职麻醉师,吸入体内后显效快,30~50s即产生镇痛作用,停止吸入后作用消失也快,无蓄积作用,最显著的特点是它的镇痛作用强而麻醉作用弱[2]。产妇始终保持清醒,能主动配合完成分娩,这些正是笑气作为理想的无痛分娩的药理基础。

    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的镇痛有效率为93%,而对照组为6.4%。差异有显著性(P<0.05)。

    观察组较对照组总产程缩短1h左右,剖宫产率下降10%,差异有显著性,这是由于笑气吸入减轻了产程中的疼痛,消除了产妇的紧张情绪,使内脏平滑肌得到松弛,有利于产程进展,部分产妇因害怕疼痛或因疼痛难忍而要求剖宫产的情况也相对减少,使我院的剖宫产率与过去相比,由43%下降为38%,说明笑气不仅有很好的镇痛作用,而且有利于降低目前居高不下的剖宫产率,两组产妇的血压、脉搏、呼吸及分娩时的羊水性状,产后出血,新生儿Apgar评分相比,差异无显著性,说明笑气用于产妇无痛分娩,无论对产妇还是胎儿都是安全的,所以值得我们在临床,尤其是基层单位推广。

    使用注意事项:助产士一定要详细告诉产妇吸入方法,每次吸入的开始时间,每次只能吸2~3口,并且有专人在身边监督、指导,以防发生意外。我们曾遇到1例产妇,因疼痛难忍,自己连续多次猛吸,以至突然晕倒失去知觉,虽然时间非常短暂,但应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加强用药护理,保证母婴安全。

    【参考文献】

    1 张曦.无痛计划分娩.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221.

    2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25-272.

    作者单位:010017 内蒙古呼和浩特,内蒙古自治区医院产科

    (编辑:悦 铭), http://www.100md.com(乔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