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5期
编号:11176620
47例前置胎盘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15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前置胎盘病因预防及临床特点。方法 对47例前置胎盘患者资料进行临床分析。结果与结论 本组经产妇7例,剖宫产史1例,人流史30例。前置胎盘与多产、多次刮宫有密切关系,有产前出血者分娩时孕周明显低于无出血者。

    【关键词】 前置胎盘;病因;预防

    前置胎盘是妊娠晚期产前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严重危及母儿生命的产科并发症,处理不当给母儿带来不良后果,现对47例前置胎盘进行回顾性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安徽省铜陵市人民医院妇产科(笔者原工作单位)于2003年1月~2005年12月间共收治孕妇3946例,其中前置胎盘47例,发病率为1.19%,平均年龄26±0.3岁,初产妇40例,经产妇7例,3次以下人流史27例,4次以上3例,引产史3例,剖宫产史1例。将边缘性前置胎盘分为轻组,中央性及部分性分为重组。

    1.2 诊断标准 胎盘附于子宫下段,其下缘达到或覆盖宫颈内口,位置低于胎儿先露部[1]。本文产前B超确诊43例,符合率91.49%,余4例因急诊入院术中确诊。

    1.3 方法 回顾性分析前置胎盘与孕产次、产前出血与分娩孕周及终止方式的关系。统计学分析采用u检验方法。

     2 结果

    2.1 前置胎盘与孕产史关系 由表1可见前置胎盘与多次刮宫有关,且次数越多发生程度越重(P<0.01),差异有显著性。表1 前置胎盘与孕产次关系比较

    2.2 有无产前出血与分娩孕周的比较 由表2可见有产前出血者分娩孕周明显小于无出血者(P<0.01)。表2 有无产前出血与分娩孕周关系

    2.3 终止妊娠方式 本文除5例经期待治疗后出院,余均以剖宫产术终止妊娠,1例因胎盘植入发生无法控制大出血行子宫动脉结扎成功。

    2.4 孕妇产妇分娩结局 本文42例手术其中6例发生产后出血均为重组者,其中出血550~800ml 5例,1200ml 1例。

     3 讨论

    3.1 前置胎盘的病因及预防 本文发病率为1.19%,与国内文献报道0.24%~1.57%相符[2],两组中有流产史者占63.83%(30/47),比例相当高。因为多次刮宫、分娩、引产等可损伤子宫内膜,引起宫内膜炎或萎缩性病变,再次受孕子宫蜕膜血管形成不良,胎盘供血不足,致使胎盘面积增大,以摄取营养,延至子宫下段,发生前置胎盘。也可致蜕膜发育缺损导致植入性胎盘[3]。妊娠次数的增多,其发生严重程度也随之增加。故加强计划生育工作,减少刮宫次数,降低宫内膜损伤从而进一步降低前置胎盘发病率。由本文可见产前出血的发生降低了孕龄,给胎儿带来不利影响。故积极做好孕期检查,适时B超检查,提高确诊率,及早发现及时预防、治疗,提高孕龄,进一步提高围产儿的存活率。

    3.2 前置胎盘期待治疗 目的在于孕母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安胎治疗,以期延长胎龄,减少早产儿发生。适用于少量阴道出血,孕周小于36周,且胎儿宫内情况良好者。

    3.3 前置胎盘的终止方式 前置胎盘是妊娠晚期产前和产后出血的重要原因。本文除5例期待治疗外都行剖宫产术,1例因术中大出血无法控制行子宫动脉结扎。对中央性前置胎盘必行剖宫产术,但对边缘及部分性有较多阴道出血,短时内无法经阴道分娩,也应考虑剖宫产术。总之,剖宫产已成为抢救大出血及终止妊娠的重要手段,极大地降低了围产儿死亡率。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26.

    2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389.

    3 陈叙,姚天一.植入性胎盘的诊断与处理.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1,17(2):70.

    作者单位: 215314 江苏昆山,昆山市周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编辑:若 木), 百拇医药(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