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5期
编号:11176630
连续性血液净化在2例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15期
连续性血液净化,1病例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连续性血液净化(CBP)疗法是缓慢、连续地排除机体内过多的水分及有害毒素(包括细胞因子及炎症介质),比间断的血液透析更接近肾脏的作用,更符合生理状态,从而改善急危重症患者的预后。

    CBP技术是近年来国际国内在危重症治疗技术中的重大进展,与传统的血液透析技术相比,CBP具有以下特点:(1)血流动力学稳定;(2)溶质清除率高;(3)清除炎症介质;(4)营养改善好;(5)改善组织氧代谢;(6)保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7)生物相容性好。因此,该治疗技术临床适应证包括:(1)各种原因所致的重症急性肾功能衰竭;(2)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MODS);(3)非急性肾功能衰竭疾病:重症感染、ARDS、药物或毒物中毒、挤压综合症、乳酸酸中毒、体外循环手术、充血性心力衰竭、肝功能衰竭等。

    我科自2003年至今借助移动式血滤机行CBP先后治疗近十余例危重病人,均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疗效,本文就其中2例因急性坏死性胰腺炎致MODS病人的治疗,浅谈CBP技术在此类病人中的应用。

     1 病例资料

    本组病例中男1例,72岁;女1例,44岁。均因上腹不适于我院外科就诊,经常规检查确诊为急性胰腺炎。入院后病情进行性加重,病程中先后出现烦躁等精神症状加重、少尿急性肾衰、ARDS、心律失常或心衰、胰腺超声及CT均可见胰腺肿胀并可见胰腺坏死区及胰周积液。生化检查可见白细胞(WBC)均超过30×109/L,明显核左移;肝肾功生化异常进行性加重;面罩吸氧时血氧饱和度(SpO2)低于95%;C反应蛋白(CRP)均超过300mg/L。故急性坏死性胰腺炎、MODS诊断明确。

    经外科系统治疗后,2例病人病情仍无好转,于是开始行CBP治疗。采用连续性静静脉透析滤过方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