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76700
开展品质圈活动提高综合ICU急危重患者护理质量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急危重患,1对象与方法,2技术,3存在的问题,4对策,5结果,6体会
     品质圈活动,又叫品质管理圈活动,即QC品质管理活动,简单的又叫QCC。QC是品质管理的英文Quality Control缩写。C是圈Circle缩写。最早是美国的一位博士于1950年提出的SQC(Statistical Quality Control)理论,即用统计的手法进行品质管理,最初也有许多企业把它作为提高品质管理水平的方法应用。品质圈又称QC小组,是指在生产或工作岗位上的员工围绕企业的经营战略、方针目标和实际存在的问题,以改进质量、降低消耗、提高人的素质和经济效益为目的组织起来,应用质量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开展活动的小组。我科针对急危重患者护理问题于2002年9月开展了以“提高急危重患者护理质量,进一步提高急危重患者的抢救成功率”为课题的品质圈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1 对象与方法

    1.1 品质圈人员组成 综合ICU病房的所有护士都是QC小组成员,其中护士长1名,QC小组组长(主管护师)1名,小组秘书(护师)1名,组员中护师4名、护士4名。

    1.2 调查方法

    1.2.1 问卷法 活动初期要求每人写出自己在急危重患者抢救护理中最大的难点。

    1.2.2 检查方法 由组长负责检查本科现有护理问题。确定检查内容,找出存在的问题。(1)检查内容:根据急危重患者抢救护理质控要求、特点而制定。(2)相关技术操作及知识的掌握。

    2 技术

    2.1 观察技术

    2.1.1 护士的观察技术 应体现出敏锐、细致、系统、连贯、动态、全面、综合、分析、判断和有所侧重等特点,目的是将所有观察指标综合起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