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76760
心源性昏厥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心源性昏厥是由于心脏输出量突然减少或暂停导致昏厥,如房室传导阻滞、窦房传导阻滞、窦性停搏等,短暂心室颤动或心脏停搏引起的阿斯综合征。一般心脏停搏5~10s即可引起昏厥,停搏15s以上便出现昏厥和抽搐,其护理体会如下。

    1 加强病情观察

    观察患者脉搏、血压、呼吸,有无缓脉,脉搏50次/min以下,有无呼吸,能否测到血压。注意患者身体外周的颜色,有无苍白、紫绀等。注意持续时间,观察患者意识障碍的程度:有无痉挛,瞳孔对光反射是否存在,呼之能应否,有无痛觉。注意患者的心电图改变。向家属询问患者的发病诱因及当时情况,有无先兆症状,表现为眩晕、全身疲乏无力、耳鸣、神志恍惚、面色苍白、口腔积满唾液、全身出汗等。向家属询问患者过去有无类似发作及其他有关病史。

    2 迅速处理突发事件

    一旦发生昏厥,最有效、最简便的方法是保持安静,使患者迅速取仰卧位,松开衣服、腰带。保持患者呼吸通畅,发生心脏骤停时应立即拳击心前区数次并做胸外心脏按压。防止患者因抽搐坠床、碰伤等事故发生。

     3 具体急救措施

    护士必须掌握心肺复苏和心电图的知识,根据患者病情能迅速给予相应的急救处理。当患者面色苍白、出冷汗、神志不清时,立即让患者蹲下,再使其躺下,以防跌撞造成外伤。一旦出现昏厥,应首先明确有无呼吸和脉搏,使患者取休克体位,放低头部,松解衣扣。触摸患者的颈动脉、股动脉,确定有无搏动。如有呼吸和脉搏,可用手指按压人中、百会、内关、涌泉等穴,监测血压、心电图变化。观察患者有无反应。若出现心脏骤停,应先在其心前区叩击1次,如无效立即做胸外心脏按压,通常抢救及时多能恢复心跳和意识。同时要实行心电监护,观察心电图的改变,如室性早搏、心室颤动、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等。必要时可使用阿托品等急救药物、插入体外心脏起搏器及行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等。

    作者单位: 528400 广东中山,中山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

    (编辑:朱兆耘), http://www.100md.com(熊 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