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6840
别直接用药瓶喝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0
     中西药有水剂、糖浆等瓶装的药品,一些人图省事,打开瓶盖直接喝药,这样既不科学,也不卫生,还会产生咬破玻璃、吞咽玻璃的危害。用药瓶直接喝药,药量不准,服少了不起作用,服多了又会产生不良反应,甚至中毒。尤其是儿童、老年人,用瓶直接喝药更是危险,一是易打碎药瓶,浪费药物,二是易咬碎瓶口,误服玻璃碎片,造成食管出血,甚至使静脉曲张的食管大出血。用药瓶直接喝药,还会使口腔的细菌带入瓶内,使药水变质。

    正确的方法是按医师嘱咐或瓶签上的说明剂量,将药倒在小勺或其他容器里,用开水冲服。这样既安全又卫生,更重要的是药量准,药物浓度低,温度适中,对胃及食管刺激较小,有利于健康。

    (尚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