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健康成长
编号:11176860
走出家庭教育的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0
     发生在西安的440个“正”字的故事耐人寻味。一个15岁少年在一年时间里记录下父母的2200次打骂和唠叨,他在这样的折磨中变得性格内向,学习成绩大幅下降。经过家庭教育专家的指导,这对父母向孩子承认了错误,开始与孩子平等谈心,孩子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取得了明显进步。这对父母“迷途知返”的故事很有代表性。

    家庭教育作为一种独立的教育形态,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家长在教育孩子问题上,出现失误、方法不当并不奇怪,关键在于家长自己需要不断学习,调整自己。

    当前,面对来自社会的升学及就业压力,不少家长急于求成,使家庭教育陷入误区:忽视早期教育,孩子出了问题非打即骂;一味责怪孩子过错,从来不知反思自己;家长成为老师的“助教”,课外又给孩子布置大量作业与习题;重视学校教育,忽视社会对孩子的影响等。

    教育孩子,到底应该用什么样的方法?想必每个家长都有自己的答案,但家庭教育中没有能在每个孩子身上都适用的“标准答案”,也没有一蹴而就的速成法。

    家庭是没有教材、没有作业的课堂。让孩子参与做家务,进行参观旅游,到社会、大自然中进行实践和体验,可以获得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和技能,这样做才能与学校教育优势互补。

    子女是本书,父母是作者,老师是编辑,社会是读者。家长要结合每个孩子的性格特征,按照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规律来循序渐进、扎扎实实地对他们进行培养;父母要与孩子一起成长,一块儿进步,这才是正确的家庭教育之道。

    (杨一苗张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