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中医》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176581
中医药治疗HIV/AIDS患者55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河北中医》 2006年第10期
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辨证论治,,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辨证论治,【关键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辨证论治

    艾滋病即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感染人体所引起的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AIDS),以免疫系统损害和机会性感染为主要特征。人类对HIV普遍易感,自1981年全球发现首例艾滋病患者以来,艾滋病在全球迅速蔓延,死亡率极高,令人触目惊心。目前,我国已进入高速增长期,感染者估计已达85万人,发病和死亡患者逐年增加[1]。为防止艾滋病爆发流行,亦为提高艾滋病患者的生存质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自2004-11~2006-02对本地区艾滋病患者进行免费中医药关怀治疗。我们参照《5省中医药治疗艾滋病项目临床技术方案(试行)》,根据中医理论,按辨证论治的原则对55例HIV/AIDS患者进行长达1年的治疗,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标准

    1.1.1 依据国家标准《HIV/AIDS的诊断标准和处理原则》[2],HIV感染可分为急性HIV感染(急性感染期)、无症状HIV感染(潜伏期)和AIDS(发病期)3期。其中对急性HIV感染、无症状HIV感染的患者统称为HIV感染者,对AIDS期的患者称为AIDS患者。

    1.1.2 本组病例为CD4淋巴细胞计数小于500/mm3的感染者和发病期的患者。

    1.1.3 目前没有进行西药抗病毒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