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5期
编号:11176611
护理不安全因素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15期
1护理安全隐患剖析,2如何消除护理不安全因素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现代医疗护理活动日趋复杂化,各种影响因素越来越多,患者在医院接受诊断、治疗、护理的同时也面临着一定的不安全因素,如环境中的物理、化学、生物等因素,诊疗过程中的技术、药物、食物、心理等因素可能造成的影响和损害。如何最大限度地消除不安全因素的影响是现代护理研究的重要课题。

     1 护理安全隐患剖析

    1.1 护理人员自身因素 从业人员的低龄化,护理经验的不足,安全预防意识不强,使年轻护士看不到安全隐患缺乏预见医疗差错事故发生的能力;护理管理人员的年轻化,导致安全管理经验缺失;在培养年轻护士的同时,对青年护士的轮转培养也给临床带来较多不安全的隐患。医护人员的语言、行为不当给患者造成不安全感或不安全结果。这些因素常常是造成医疗纠纷的重要因素。

    1.2 技术因素 主要是指由于护理人员技术水平低、经验不足、协作能力不强等因素都可能对患者的安全构成威胁。特别是随着新技术、新项目大量引进与开发,护理工作中技术复杂程度高、技术要求高的内容越来越多,不仅对护理人员带来较大的工作压力,而且可能导致护理工作中技术方面的风险加大,从而影响护理安全。护士护理缺乏业务知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