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分析化学》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176691
纳米金对荧光素的荧光增效作用
http://www.100md.com 《分析化学》 2006年第9期
纳米金,荧光增强,生化检测,,纳米金,荧光增强,生化检测,摘要,关键词,1引言,2荧光增强的理论基础,3实验部分,4结果与讨论,5结论,References
     摘要 纳米金对荧光素的荧光效率具有增强作用,其增强效果取决于纳米金的尺寸大小和浓度。粒径分别为5、15、25 nm的纳米金与不同浓度的荧光素溶液作用后可以增强荧光强度3~10倍,同时讨论了溶液环境和pH值对荧光增强的影响。采用本实验提出的方法可以在生化检测方面提高荧光检测方法的灵敏度。

    关键词 纳米金,荧光增强,生化检测

     1 引言

    上世纪80年代,Weitz等报道[1]在表面增强拉曼散射中加入金属纳米粒子,能增强拉曼峰的强度,并将表面增强拉曼散射检测的灵敏度提高了3~5个数量级。1998年Sokolov等 [2]将银纳米颗粒引入到荧光光谱中,发现了金属银纳米粒子组装成的膜能够增强荧光;Lakowicz等 [3,4]在金属银纳米粒子表面包被硅层,再加入生物素化的牛血清白蛋白成膜后,可将Cy3标记的链霉亲和素的荧光信号放大5~10倍;杨曼曼等[5]报道了生物大分子同某些配体形成配位化合物也可以增强荧光;李永放等[6]报道了多孔硅吸附荧光素钠分子使荧光峰的强度变大。溶液中金属纳米粒子的荧光行为同样引起了人们很大的关注,目前主要利用纳米粒子淬灭荧光对核酸、蛋白质进行定性定量研究[7~9],测量具有纳米介观尺度的蛋白质作用位点的距离 [10]。但是液相中的荧光增效行为的研究很少,司民真等[11]在溶液中利用金属银纳米粒子可以增强染料分子的荧光,并研究了银纳米粒子电性和荧光增强的关系。

    由于纳米金特殊的稳定性、小尺寸效应、量子效应、表面效应等使它在许多领域表现出潜在的理论和应用价值[12]。本研究提出了溶液中不同粒径的纳米金作为荧光增强剂对荧光素的荧光强度进行增强的方法,未经过条件优化就能够增强荧光素的荧光3~10倍。纳米金本身在实验特定的波长下没有荧光,在荧光素溶液中间加入不同粒径和不同浓度的纳米金就能够增强荧光素溶液的荧光强度。文中讨论了纳米金增强荧光的原理,系统考察了纳米金粒径和溶液性质对荧光强度影响的规律。

     2 荧光增强的理论基础

    柠檬酸钠还原法制备的纳米金,由于表面电子和溶液发生交换,使得纳米金表面带正电荷,它吸附溶液中的OH-和柠檬酸根在其表面形成双电层。具有很大表面积的纳米金表面本身不仅能够与带有巯基、氨基的有机物形成共价键,还能够与蛋白质和表面活性剂发生吸附作用。因此,荧光素所含有的苯环可以同纳米金形成共价键,其他基团可以在纳米金表面发生吸附作用。根据有机化学理论[13], 荧光通常是发生于具有刚性结构和平面结构的π电子共轭体系分子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