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176412
介绍一种治疗伸直型膝关节强直的手术方式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14期
膝关节,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伸直型膝关节强直是骨科临床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常见于股骨远段、胫骨近段骨折、髌骨骨折、膝关节内韧带和周围软组织损伤后,以及长期石膏外固定后,给患者工作和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传统的股四头肌成形术治疗膝关节强直,对改善膝关节功能常常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我们在长期的临床工作中不断改进手术方式,采用一种新的股四头肌成形术治疗伸直型膝关节强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0~2005年间,我科共收治伸直型膝关节强直病例18例,男14例,女4例;年龄18~58岁,平均38岁。11例股骨中下段骨折钢板螺钉内固定术后(其中9例为经前外侧切口入路),3例为股骨粗隆骨折术后并发骨折病所致,2例为髌骨骨折术后, 1例胫骨平台骨折术后,1例前后十字韧带损伤术后。第一次手术距股四头肌成形术48~12个月,术前膝关节屈曲在15~45°之间,术中松解后屈曲110~130°。术后膝关节屈曲90~130°之间。

    1.2 手术方式

    1.2.1 选取腰麻+连硬外麻醉,备装止痛泵,取仰卧位,气囊止血带止血。选取膝前方正中切口,从髌骨下缘起沿大腿方向向上延长8~12cm,依次切开皮肤、皮下、筋膜,经髌骨内侧切开髌股关节囊。绝大部分病例髌股关节面有大量增生的滑膜组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