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中成药 > 耳鼻喉科用药 > 咽喉病类药 > 六神丸
编号:11176593
六神丸致荨麻疹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15期
     1 病例报告

    患者,男,20岁,战士。因咽喉肿痛1天来我所就诊。查体:体温正常,咽部充血明显,扁桃体无肿大,其余查体无异常发现。查血常规:WBC 7.8×109/L,N 0.68,L 0.32,RBC 4.7×1012/L;大小便常规示正常。给予苏州雷允上药厂生产的六神丸口服,每次10丸,每日3次,服到第5次时,全身风团增多,瘙痒加剧,抓痕明显,以躯干部位为主,服药期间未服用其他药物,并且未到外地,起居无明显变化,因此粉尘、饮食等其他诱发因素均可排除。嘱其停服六神丸,并进行对症、抗过敏等治疗,1天后症状消失,1个月后再次服用六神丸,又出现同样症状与特征,给予同样处理,症状、体征消失。

     2 讨论

    该患者平素身体健康,有青霉素过敏史。六神丸在临床上用途广泛,既可内服,又可以外敷,是家庭常备药物,六神丸主要作用清热解毒、消肿散结、消炎止痛、化腐生肌。临床上用于咽喉肿痛,单双喉蛾,丹痧疔疮,痈疖肿毒。现代医学证明,六神丸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和抗感染能力,提高巨噬细胞能力,抑制钙的通透性,减轻炎症惨出物,有利于局部组织营养的改善和修复。有报道,用六神丸研细后用凉开水或护肤露适量调匀可治疗荨麻疹。短期用不良反应少。本例患者两次服用该药出现同样过敏症状及体征,同时可以排除其他过敏源,故六神丸引起荨麻疹过敏反应论断成立。

    荨麻疹系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其病因和发病机制均比较复杂。此病多在各种内外刺激因素作用下,促进体内肥大细胞释放组织胺使微血管扩张,渗透性增强,血清蛋白与水分渗出,进入皮内组织间隙,引起局部水肿,形成风团等临床表现。六神丸系牛黄、麝香、蟾酥、珍珠、冰片、雄黄等中药组成,其致敏因素尚待进一步探讨。六神丸引起过敏反应现象在临床上未见报告,故予以报道,以便引起临床注意。

    作者单位: 418400 湖南靖州,解放军96322部队卫生队

    (编辑:若 木), http://www.100md.com(严正桃,南 海)


    参见: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中成药 > 耳鼻喉科用药 > 咽喉病类药 > 六神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