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176424
我院降糖药物的应用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14期
     【摘要】 目的 了解我院门诊处方中降糖药的使用情况。方法 采用回顾性的调查方法,查阅2005年1月~2005年12月我院门诊处方,对使用降糖药的处方进行统计分析,从中了解降糖药的应用,联合用药情况及使用的合理性。结果 注射用胰岛素用药处方频度为32.74%,口服降糖药以磺酰脲类、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双胍类为主。结论 我院降糖药物应用基本合理有效。

    【关键词】 降糖药;处方分析;药物利用;联合用药

    糖尿病(Diabotes Mellitus,DM)是一组以长期血葡萄糖(简称血糖)水平增高为特征的代谢疾病群。引起血糖增高的病理生理机制主要是胰岛素分泌缺陷和(或)胰岛素作用缺陷。在DM患者中90%以上为2型DM[1],慢性高血糖将导致多种组织,特别是眼、肾脏、神经、心血管的长期损伤、功能缺陷和衰竭。DM已成为人类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据Wysowsky[2]报道,2000年全球有1.5亿DM患者,其发病率呈逐渐增高的趋势,25年后将翻一番。其增长率为45%,其中主要集中在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亚太地区,其增长率为57%。中国每年新增加的DM患者约为12万,每天约有3000个初发的DM患者[3]。DM患者就职于各行各业,其心理、生活等生存质量值得广大学者关注。DM目前虽然还不能根治,但良好的血糖控制可以减少DM患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统计2005年1月~12月全年我院降糖药物的使用数据,门诊药房降糖药物的使用数据及有关降糖药物的所有处方。数据库的结构包括患者的性别,各种降糖药物的药名、规格、药品零售价格、单剂量、总剂量以及联合用药情况等信息,由此进行分类、排序、合并统计等处理。

    1.2 分析方法 采用金额排序法,统计全院降糖药的使用情况,门诊药房降糖药的使用情况,使用例次,性别比例,各种降糖药的使用频数,药物联合使用的情况。限定日剂量(DDD)的确定,按照《新编药物学》(15版)推荐的剂量[4],对文献未收载的药物,以其药品说明书并结合临床用药习惯来确定。分别统计每种药物的总量,除以其DDD得出药物的DDDs[5],可用来衡量药物的用药频率,DDDs越大,用药频度越高,以用药总金额数除以DDDs,求得每天的治疗费用。每天的治疗费用,作定量指标,就是将“药的贵贱”量化,之所以不直接用“单价”作为分析指标,是因为不同药品的日剂量不相同,单价无法准确反映药品的贵贱。

     2 结果

    2.1 我院降糖药出现频数及其性别比例 我院处方中各类降糖药出现的频数及其在男女中的分布情况,见表1。表1 各种降糖药的处方频数及其在男女中的分布

    2.2 我院降糖药联合用药分析 本次调查中得知降糖药联合应用情况见表2。联合应用降糖药的处方数共1487张,主要有5类口服降糖药分别与注射用INS联用的处方615张,双胍类+磺酰脲类处方265张,双胍类+α葡萄糖苷酶抑制类剂处方179张,双胍类+噻唑烷二酮类处方87张,双胍类+快速促INS分泌剂类处方31张,磺酰脲类+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类处方111张,2种磺脲类合用处方14张;3种降糖药联合的处方164张;所调查处方中4种降糖药联合的处方21张,见表2。

    2.3 经济学分析 用药金额前十位药的规格、DDD值、用药总量、DDDs和日平均费用,见表3。表2 降糖药联合应用的处方情况表3 销售金额前十位降糖药物的规格、DDDB值、用药总量、DDDs、日平均费用

     3 讨论

    糖尿病患者90%以上为非INS依赖型(2型),其中大多数患者使用口服降糖药,约20%~30%的患者需要使用注射用INS[6],从表1得出注射用INS的处方频数为32.74%,还可从表3看到用药金额前十位的降糖药中,有3种是注射用INS,且诺和灵30R的DDDs排在第一位,与文献报道数据基本吻合,这说明随着对糖尿病了解逐步深入,糖尿病患者对INS治疗的接受程度增加,另一方面,注射用INS各种剂型的不断上市,为所需患者提供了用药的方便和良好的血糖控制。

    在此次调查中,格列齐特(达美康)的DDDs排在第2位,仅次于诺和灵30R,主要原因是格列齐特除具降血糖作用外,还有抗血小板聚集及促纤溶酶原合成的作用,适用于DM伴有微血管病变及老年DM患者。另一种磺酰脲类药格列喹酮(糖适平)也因其仅有5%从肾脏排泄,尤其适用于合并肾功能不全的DM患者及老年DM患者。

    另DDDs排在第3位的拜唐苹、第8位的卡博平,从处方频数和联合用药处方数来看,都说明了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因其能使DM患者饭后高血糖降低,不刺激INS分泌,故不导致低血糖,不良反应较少,得到广泛应用。

    因此,注射用INS、磺酰脲类和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是目前临床主要的降糖药,在降糖药的使用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

    从表2中的联合用药情况看,5类口服降糖药分别与注射用INS联用的处方占总联用处方的41.36%,其次联用的处方以双胍类+磺酰脲类、双胍类+α葡萄糖苷酶抑制、磺酰脲类+α葡萄糖苷酶抑制为主,大多数联用利用两类药物的协同作用,有效降低血糖,减少血糖波动,用药安全有效。而双胍类+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联合应用,因着两类药物都有胃肠道反应,使用时应加以注意。

    关于此次调查中出现的3种、4种降糖药联用的情况,笔者认为不宜提倡,因为,几种药物联用,在治疗作用增加的同时,不良反应也相应的增加,DM患者发生低血糖等不良反应的几率、频率都随之增加。如病情需要必须联用,应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注意用法、用量、用药时间等。

    总之,本次药物应用调查结果显示,我院医师在降糖药物应用中,对INS的使用科学、合理,联合应用大部分均为合理有效,基本上做到了为病人提供价廉、有效的治疗药物,为患者提供良好治疗和满意的服务。

    【参考文献】

    1 钱铜荪.口服降糖药的合理应用及进展.世界临床药物,2004,25(4):229.

    2 Wysowski DK,Armstrong G,Governale L.Rapid increase in the use of oraln antidiabetic drugs in the United States 1990-2001.Diabetes Care,2003,26(6):1852-1855.

    3 Kirstiae Brown Frandsen.糖尿病治疗管理的现状.第四届诺和诺德糖尿病论坛,2005,2:67.

    4 Jean W,Bryce T.Evidence of the role psychosocial factors in diabetes mellitus:A review.Am J Psychiaty,1990,10:1275.

    5 陶宜富,肖大伟.2002~2003年南京地区部分医院降糖药使用分析.中国药师,2004,10(7):801.

    6 严宝霞,赵荣生.临床药学各论.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1999,159.

    作者单位: 650011 云南昆明,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

    (编辑:若 木), 百拇医药(晏 黎,田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