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176814
临床尿常规检测的对比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8期
尿常规检查;干化学分析;尿沉渣,,尿常规检查;干化学分析;尿沉渣,1材料与方法,2报告方式及正常参考值,3结果,4对比,5分析,6建议,【参考文献】
     【摘要】 尿常规检测是传统三大常规检测项目之一,近年来,由于各种多项尿液分析仪的广泛使用,部分检验科室尿常规检查依赖于尿液分析仪的简便快捷,忽视了传统尿沉渣镜检的作用。本文通过干化学尿液分析与尿沉渣镜检的对比,就二者关系及在工作中的科学应用进行了探讨,并阐明有关问题。

    【关键词】 尿常规检查;干化学分析;尿沉渣

    尿常规检查是临床检验工作中最常见的检测之一,近年来尿液分析仪已广泛使用,它是试纸法与仪器法相结合的产物,其操作简单,快捷方便。但是,干化学尿液分析常常受各种因素的干扰和检测方式的制约。传统的尿沉渣显微镜检查中所见有形成分是一项对临床多种疾病诊断和鉴别有重要意义的检测,本室在尿液分析仪操作中,结合尿沉渣显微镜检查对本院200例无选择标本进行了检测对比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 200例无选择尿标本,主要来自高校的学生、教工和家属,多为晨尿,随到随检。其中男113例,女87例;年龄1~75岁,多数在18~50岁。

    1.2 干化学尿液分析 使用日本MA-4260型电脑尿液分析仪及该机专用10项试带,操作步骤严格按照说明要求进行。以新鲜混匀尿检测。

    1.3 尿沉渣显微镜镜检

    1.3.1 未离心尿液直接涂片镜检 将新鲜尿液混匀,取一滴于载玻片上(适用于尿液标本外观混浊者),加盖玻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