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诊断 > 舌诊
编号:11176844
游医镶牙导致舌头癌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0
     5年前张老爹为了省钱,找到一位游医镶牙。不曾想5年后因为“镶牙”不正规,引发舌癌,不得不割掉一大截舌头。近日在我院口腔科,当老人从手术中清醒过来后,痛悔不已。

    据了解,老人今年60岁,是襄樊某单位职工。5年前,他回随州老家时,在街头看到一镶牙的游医,一问镶次牙才几十元钱。为了省钱,老人便找游医镶了3颗假牙。可镶牙后不久,老人便经常感到3颗牙和舌头磕磕碰碰,舌头还不时溃烂。

    半个月前,老人舌头严重溃烂,便到我院治疗。经过病理切片等检查后发现,老人舌头得了鳞癌(舌癌的一种)。一周前,医生不得不割掉老人的大部分舌头。目前老人恢复良好,已能含混地说些话。

    其实,老人镶的牙齿凹凸不平,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镶牙,而是用一种塑料颗粒和化学物质调和后,糊到残牙上。游医的这种方法,就像农村用泥巴糊墙一样,很是害人。因为游医所用材料、方法错误,加之技术不过关造成长期不良刺激,而引发了鳞癌。如果不是发现、治疗及时,很可能危及生命。

    作者:湖北省襄樊市康达医院口腔科主任查年宝通讯员王天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