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6864
孕前需做哪些准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0
     每一对夫妇都想生一个健康的宝宝,那么怀孕之前要做好哪些准备呢?

    □身体检查

    准妈妈需作三方面的检查:第一是作常规的健康检查,如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心电图等检查。其次是作妇科方面检查,以发现是否有生殖器官炎症、肿瘤、畸形,第二性征是否发育正常等。如果查出异常,如患有心脏病、糖尿病、肝炎、子宫肌瘤、结核病、甲亢、性病等疾病,或化验结果不正常,必须马上进行治疗并咨询专业医生,然后再做出是否怀孕的决定。

    □充分的心理准备

    如果怀孕,准妈妈的体形会不可避免地发生变化,心理上就会产生波动。另外,准爸爸应做好承担许多责任的心理准备。因此,夫妻双方从孕前就应关心体谅对方,共同分享怀孕这人生历程中的特殊阶段。

    □加强营养

    孕前的营养供给方案还应参照平衡膳食的原则,结合受孕的生理特点进行饮食安排。

    为了让精子和卵子更具有活力,从准备怀孕前3个月起,就要开始多吃瘦肉、蛋类、鱼虾、动物肝、海产品、豆类及豆制品、新鲜蔬菜和时令水果,这样可弥补早孕反应对身体摄取营养素的影响。大量医学资料证实,孕前妇女发生营养不良,怀孕后易产生贫血,其胎儿也常常营养不良,可能出现低体重儿、早产、甚至死胎。

    □制定一个锻炼计划

    一个好的、均衡的健身计划可以提供三方面重要的益处:耐久力、力量和柔韧性。至少应在怀孕前3个月开始健身,可以使你的孕期生活轻松度过。健身运动包括跑、走跑交替、散步、游泳、骑自行车和有氧运动。其中有些运动相当激烈,不能在怀孕早期采纳。所有上述的运动,你都要缓慢的开始,不要让你的身体太疲劳。

    □远离有害的环境

    某些工作可能对你和你的宝宝有害。如果你的工作是密切接触电离辐射、铅、汞、汽油、油漆、二硫化碳、有机磷农药或麻醉剂等,就要调整工作岗位,以免导致胎儿畸形。

    作者:河北省雄县医院蔡书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