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76696
自理学说在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后护理中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自理学说;护理;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自理学说;护理;胰十二指肠切除术,1临床资料,护理,3体会,[参考文献]
     [摘要] 将自理学说的三种基本护理方法应用于32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后患者,根据患者需要和自理能力的不同,提供完全补偿、部分补偿和辅助教育等护理。给予患者休息、饮食、营养、情感等指导,鼓励其主动参与自我护理,减少并发症、缩短住院日。

    [关键词] 自理学说;护理;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自理学说是美国护理专家奥伦(Orem)于1971年首次提出的护理理论,是围绕护理目标即最大限度地维持及促进患者的自理而组织的,其理论由3个学说组成,即自理学说、自理缺陷学说及护理系统学说。其中护理学说是在人出现自理缺陷时护理活动的体现,又分成3个部分,即完全补偿性系统、部分补偿性系统和辅助教育系统,作用就是满足自理体的自理需要或调整自理体的自理能力[1]。但在疾病的某一特定时期,自理是不可能的,这就要求护士根据具体情况为患者提供完全补偿性护理、部分补偿性护理和支持教育三种基本护理方法来满足患者的自理需要[2]。十二指肠切除术是胰头癌的标准术式,其切除范围包括远端胃、胆囊、胆总管、十二指肠、胰头和上段空肠,同时行区域淋巴结清除,切除后再将胰、胆、胃、空肠关系重建[3]。由于手术创伤大,消化道重建,并发症多,患者心理、生理都大受打击。因此,要使患者尽快康复,并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及生命质量,精心护理与患者及家属的密切配合是分不开的。把自理学说应用于患者术后的护理,有助于回归家庭、回归社会、提高生活质量。

     1 临床资料

    收集我院肝胆胰外科2005年3~8月共32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患者,男21例,女11例,年龄31~78岁,平均65.8岁。术后患者黄疸消失,消化功能恢复良好,并发胰瘘2例、应激性溃疡2例及急性肾衰自动出院1例,平均35.9天康复出院。

    2 护理

    根据患者术后存在的护理问题、相关因素、危险因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