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6846
小伤口亦能酿大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0
     50岁的李某在一次放鞭炮过程中,没想到一劣质“二响炮”在他的手中发生爆炸,并将他的左手炸伤。当时,他自觉伤口不大,觉得不要紧,到卫生所简单地对伤口做了一些包扎处理,就算了事。5天之后,他开始觉得牙关紧咬、张口有些困难,继之又出现肌肉抽搐,被当地医院诊断为破伤风而送到我院感染外科进行就诊治疗。经过一个多月的积极救治,病人最终康复出院。出院时,病人感慨地对医护人员说:“唉!真没想到,就这么个小伤口却险些要了我的命。”

    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梭状杆菌通过伤口进入人体引起的一种急性感染性疾病,是一种非常凶险、死亡率较高的疾病,患者如果不进行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当,死亡率高达80%以上。破伤风梭状杆菌为革兰氏染色阳性厌氧菌,广泛存在于泥土、人畜粪便和生锈的铁器表面,可通过伤口、开放性骨折、烧伤,甚至细小的伤口如木刺或锈钉刺伤侵入人体而发病。在接生时,如消毒不严或脐部不洁也可使新生儿感染破伤风。

    破伤风一般在伤后5~10天发病。初期症状可有乏力、头晕、头痛、咀嚼肌紧张、烦躁不安等症状,随之会出现全身肌肉痉挛性收缩、张口不便、牙关紧闭,颈部、手足抽搐、苦笑面容、角弓反张、腹肌硬如木板,严重者会因呼吸困难而窒息死亡。任何轻微的刺激如光线、声响、说话、吹风都可诱发患者的肌肉抽搐。

    尽管破伤风疾病如此凶险,但它的预防却十分简单也行之有效,注射破伤风类毒素就是最好的预防措施。因此,提醒大家,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注意安全,当有外伤发生,尤其是伤口深小、刺伤物不洁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细致地清创消毒处理,并根据伤口的情况注射破伤风抗毒素(使用前要做皮试,皮试结果阴性者方可使用),千万不要掉以轻心、草率行事,以免发生不测,后悔莫及。

    作者:河北省邢台市第二医院感染外科主任张彦栋特约通讯员刘文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