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5期
编号:11176617
闭合性腹部损伤120例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15期
     【摘要】 目的 总结闭合性腹部损伤的诊治体会。方法 对我院1999年1月~2006年4月120例闭合性腹部损伤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单一脏器损伤82例,腹部多脏器损伤38例。合并其他重要系统损伤56例。结果 非手术治疗8例,手术治疗112例。治愈111例,死亡9例。结论 闭合性腹部损伤伤情复杂,病情发展迅速,早期准确诊断,及时、合理的治疗是关键,详细了解病史,多次全面仔细体格检查,结合腹腔穿刺、X线、CT、B超等检查可提高闭合性腹部损伤的诊断率。

     【关键词】 腹部; 闭合性损伤; 剖腹探查

    我院自1999年1月~2006年4月共收治闭合性腹部损伤120例,现就其诊治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84例,女36例;年龄10~73岁,平均37.3岁。致伤原因:车祸伤70例,坠落伤20例,挤压伤16例,暴力伤14例。单一脏器损伤82例,腹部多脏器损伤38例,合并其他重要系统损伤56例,其中肝损伤25例,脾损伤55例,胰腺损伤6例,胃十二指肠损伤9例,小肠损伤(包括肠系膜损伤)20例,结肠、直肠损伤14例,腹膜后血肿10例。

    1.2 治疗情况 非手术治疗8例,经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及腹部症状,体征变化情况等治疗,除其中2例因出现活动性出血而中转手术外,其余均痊愈出院。急诊手术(伤后0.5~6h) 101例,延期手术 (伤后12~48h)11例,术式为:肝破裂修补20例,肝叶及部分肝叶切除5例;脾切除或部分切除49例,脾修补6例;胰尾切除1例,胰周引流2例,胰腺断端空肠吻合4例;胃修补6例,十二指肠修补2例,十二指肠憩室化1例;小肠破裂修补6例,小肠部分切除吻合10例,肠系膜修补4例;结直肠修补6例,造瘘8例;,腹膜后血肿消除3例。术后并发症:失血性休克4例,急性肾功能衰竭3例,胰瘘1例,小肠瘘1例;切口感染4例,腹腔脓肿3例,粘连性肠梗阻4例。再手术3例。

     2 治疗结果

    本组治愈111例(占92.5%),死亡9例(占7.5%)。死亡原因为:失血性休克2例,急性肾功能衰竭2例,胰瘘1例,合并其他系统严重损伤4例。

     3 讨论

    闭合性腹部损伤是常见的外科急腹症,但往往因其受伤部位隐匿,症状体征不典型,加之其他部位的严重损伤掩盖了腹内脏器伤病情,给早期明确诊断带来极大困难。据笔者体会以下几方面有助于早期诊断腹内脏器伤:详细了解受伤经过、受伤部位以及腹部症状,体征和其他部位伤情,对诊断腹部外伤,判断什么脏器可能受伤很有帮助[1]。应强调全面仔细地体格检查,尤其是对无法用失血性休克或其他部位伤情来解释的腹部症状体征,严密观察症状、体征等病情变化,必要时反复多次体检检查。此外,辅助检查对诊断腹内脏器伤很有帮助,腹腔穿刺简单、安全,阳性率较高,据腹腔穿刺抽出液性质可判断有无腹内脏器伤及受伤部位。本组腹腔穿刺阳性率为90.1%(1 09/1 20)。腹部X线片可发现消化道破裂所致之气腹征或腹膜后积气。但其可能因为肠破裂孔小或食物残渣、粪便等堵塞破裂孔,肠道漏气少,阳性率较低。本组为40.8%(49/120 )。B超、CT对于腹内实质脏器伤诊断准确率极高,本组为93.3%(112/120)。对部分经以上常规检查仍无法判断有无腹内脏器损伤者,可结合腹腔镜检查,以减少不必要的剖腹探查[2]。

    治疗:闭合性腹部损伤往往伤情复杂,进展迅速,需要紧急救治,一旦确诊为腹内脏器伤,应尽早手术。对可疑腹内脏器伤,但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放宽剖腹探查手术指征,以免漏诊,带来严重后果:(1 ) 有明显腹痛和腹膜刺激征;(2) 伤后进行性贫血; (3) 腹腔穿刺阳性;(4) X线检查显示有膈下游离气体或腹膜后有气体;(5)B超、CT提示腹腔积血;(6)经抗休克治疗,病情无好转或继续加重。具体术式视受伤脏器及损伤情况而定[3,4]。术中要按一定顺序,全面仔细探查,尤应注意有无多发伤。止血要彻底。本组中有1例小肠多处破裂术中探查时遗漏而于术后第3天再次手术修补治愈。 1例肝破裂因术后再出血而经两次再手术治愈。1例术后的脾蒂再出血而2h后再手术治愈。 对于入院后早期确诊为肝或脾损伤,破裂口小,失血量较少者(Hb>80g/L),其破裂口由于血凝块堵塞,活动性出血已停,可予以非手术治疗。治疗期间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动态观察各项辅助检查指标变化情况,一旦出现病情加重或出现活动性出血表现立即中断手术,以免延误病情,带来严重后果。本组中6例经保守治疗痊愈,2例脾破裂于治疗第7天因自行下床解大便而出现活动性出血经中转手术治愈。

    此外,腹部外伤多合并其他系统损伤,在处理腹部脏器伤时,对其他系统合并伤的处理应与其他相关科室密切协作, 积极处理,尤其是对危及生命或合并出血性休克的伤情应优先处理,以便提高腹部脏器伤的救治成功率,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戴植本.关于腹部创伤诊治的几点建议.腹部外科,1998,11:49-50.

    2 华积德,沈英明,申功恩,等.腹部内脏伤468例的救治.中华创伤杂志,1992,8:278-279.

    3 Way LW.LiVer.In Way Lw.Current surgical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10th ed.Norwalk:Appleton & Langer, 1994,505-529.

    4 Adams JT. Abdominal wall,omentum,mesetery and rertroperitoneum.In:Schnartz SI.Principles of Surgery.6thed.New York:Mc Graw-hill,1944,1504-1514.

    作者单位: 554300 贵州铜仁,铜仁地区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

    (编辑:若 木), 百拇医药(杨 平, 谯 松, 王发明, 黎鸿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