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脂肪肝 > 预防与保健
编号:11176817
“富贵病”必须早期干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0
     有信息表明,脂肪肝患者在消化内科就诊病人中的比例在不断增高。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肝胆胰脾外科主任刘胜利教授在专家门诊中也深有体会。刘教授告诉记者,在他的专家门诊中,作为现代社会“富贵病”的脂肪肝患者日益增多。他特别指出,脂肪肝已经成为肝病排行榜的“老二”,必须引起人们的重视。

    不良生活方式是主因

    据专家介绍,正常肝内脂肪仅占肝重3%~4%,如果脂肪含量超过肝重的5%即为脂肪肝,严重者脂肪量可达40%~50%。脂肪肝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它是由多种因素或疾病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过度堆积的代谢性疾病,是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疾病的过渡阶段。引起脂肪肝的病因很多,除了相关疾病以外,不良生活方式是导致脂肪肝的主要因素,我国城镇居民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人患有脂肪肝,80%的脂肪肝患者与过量饮酒、营养过剩、运动量少、生活没规律有关。

    脂肪肝趋向年轻人群

    有关资料显示,酒精性肝病在我国的发病率正呈迅速上升趋势,嗜酒者脂肪肝发病率高达57.7%,病人10年生存率仅为15%;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发病率也不断攀高且趋低龄化,其中15%~20%会发展为脂肪肝,10年内25%会发展为肝硬化。更值得引起关注的是,脂肪肝已经“瞄”上了中青年上班族,甚至少年儿童。

    一名40多岁女士自从开上车后,出门办事很少走路,一个月下来体重增加了5公斤,肚皮上的肉越来越累赘,像套了个“游泳圈”。她怀疑自己肚子上长了包块,于是赶忙到医院就诊。不过,检查未发现什么肿块,却查出了脂肪肝。中大医院消化内科毛翠华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她曾经接诊了一名年仅10岁的脂肪肝患者,虽然目前脂肪肝的发生率明显增多,且呈年轻化趋势,但发生在10岁的孩子身上还很少见,这名10岁患儿从小就特别喜欢吃东西,不分时间说吃就吃,而且食量很大,尤其喜欢吃肉。

    预防脂肪肝有“良方”

    刘胜利教授提醒说,很多人对得了脂肪肝觉得无所谓,其实脂肪肝的危害是巨大的,该病可能并发肝硬化、影响肝的消化功能、造成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影响视力等,甚至影响正常的性功能。因此必须引起人们高度重视,除因疾病造成脂肪肝需要对症治疗外,最有效的防治措施就是对纠正不良行为或生活方式、加强运动,最关键的两个字就是:“坚持”。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程守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