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6847
有了钱我怎么不快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0
     案例回顾:

    没有钱的时候,我认为拥有金钱就会快乐起来,经过几年的拼搏,我拥有名车和豪宅,银行存款不菲,在别人眼中应该算得上是有钱人了,可我丝毫也不快乐。

    专家分析:

    人人都听过“金钱买不到快乐”这样的说法,但调查结果显示,真正相信这句话的人其实并不多,多数人都说钱能使他们快乐。然而,社会心理学家却发现,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快乐的源泉在于有意义的活动和丰富的人际关系,而这在大体上与金钱无关,当然前提是必须满足食物、衣服、房屋之类的基本要求。密歇根大学的一项调查发现,无形的财富比有形的财富更重要,研究者认为快乐并不是拥有更多,而是懂得享受你已经拥有的,跟金钱一样,年龄、性别、种族和教育都不是快乐的关键。下面几种方法可以改善你的生活质量:

    ★学会喜欢自己

    研究显示,怡然自得的人更能承受人生中不可避免的挫折。密歇根大学对美国人的幸福观所进行的调查,突出了健康自尊心的重要性:对人生的最大满足感,不是对家庭生活、友谊或者说收入满足,而是对自己满足。

    ★控制自己的命运

    研究结果显示,认为能够控制自己生活和对自己满意的人当中,15%的人感到很快乐。快乐的人生充满希望,无论是在顺境和逆境中都要抱积极的态度。一般来说,积极的人更健康,更少疾病痛苦。乐观的人即使生病,也是会很快康复的。

    ★培养乐观性格

    快乐的人往往是性格外向的人,外向的人工作上更有成就。

    ★每天睡眠要足够

    据美国改善睡眠理事会公布,每5个美国人之中就有一个人睡眠不足。失眠的人不会是快乐的。只有充足的睡眠才有利于健康,提高生产力,减少意外事故的发生。

    ★要重视人际关系

    与别人关系良好有利于健康,良好的友谊有助倾诉内心的痛苦。没有知心朋友是很糟糕的,密切的关系也能提高快乐的层次,孤独的人肯定会觉得人生毫无意义。

    作者:□云南大理州精神病医院陈燕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