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分析化学》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176688
新型高选择性水杨酸根离子电极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分析化学》 2006年第9期
溶剂聚合膜,中性载体,水杨酸根离子,乙酰丙酮缩二亚丙基三胺合钴(Ⅱ),,溶剂聚合膜,中性载体,水杨酸根离子,乙酰丙酮缩二亚丙基三胺合钴(Ⅱ),摘要,关键词,1
     摘要 报道了基于乙酰丙酮缩二亚丙基三胺合钴(Ⅱ)(Co(Ⅱ)BAEDDPA)为载体的溶剂聚合膜阴离子敏感电极,该电极对水杨酸根离子(Sal-)具有高的电位选择性和灵敏度,且呈现反Hofmeister选择性行为,其选择性序列为Sal- >ClO-4>SCN->I-> Br->NO-2> NO-3> SO2-3>Cl->SO2-4。该电极电位对水杨酸根离子呈近能斯特响应,其线性范围为2.0×10-6~1.0×10-1 mol/L Sal-;斜率为-68.8 mV/dec;检出限为6.0×10-7 mol/L Sal- 。采用交流阻抗和光谱分析技术研究了电极的响应机理,并将电极用于药品分析,结果令人满意。

    关键词 溶剂聚合膜,中性载体,水杨酸根离子,乙酰丙酮缩二亚丙基三胺合钴(Ⅱ)

     1 引言

    相对于经典的离子交换剂如季铵盐、季鏻盐、邻菲罗啉络合物等的溶剂聚合膜电极而言,金属有机化合物和金属络合物型载体电极表现出了更高的选择性和灵敏度。目前,阴离子敏感电极的研制已集中在该类新型载体的研究上,并通过对金属卟啉、金属希夫碱络合物和金属酞菁等各类物质的开发,研制出性能优良的SCN-、NO2-、Cl-、I- 等选择性电极[1~5]。水杨酸根的检测在临床医学、药物分析中具有重要的价值,目前,已有基于金属锡及汞络合物为载体的水杨酸根电极的报道[6,7]。然而,金属锡及汞络合物存在难合成及毒性强等缺陷。因此,发展新的易合成、低毒性载体,并用于研制高选择性的水杨酸根阴离子电极具有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本实验首次研究了以易合成、低毒性络合物乙酰丙酮缩二亚丙基三胺合钴(Ⅱ)(Co(Ⅱ)BAEDDPA)为载体的阴离子选择性电极,该电极对水杨酸根离子(Sal-)具有优良的电位响应性能,其选择性序列为Sal- > ClO-4>SCN- >I- >Br- >NO-2>NO-3>SO2-3>Cl->SO2-4。将该电极用于药品分析,得到满意结果。

     2 实验部分

    2.1 仪器与试剂

    PHS3C型精密pH计(上海大中分析仪器厂),PHS4C型酸度计(成都方舟科技开发公司);Lambda 17紫外可见光谱仪(美国PerkinElmer公司);IM6e型交流阻抗测试系统(德国ZAHNER. Elektrik公司);D6450型NHC元素分析仪(西德Heraeus公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