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76748
血液病人化疗期间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血液病人,1临床资料,教育内容,3教育效果
     化疗是化学治疗的简称,是指用含有特殊化学成分的药物杀灭或抑制人体内的某些细胞从而达到治疗目的,化疗是血液病人最常用的方法,为了让病人配合治疗,顺利完成治疗,因此,加强血液病人化疗期间的护理尤为重要。我科于2003年开展整体护理以来,针对138例病人化疗期间进行了健康教育,经过治疗、生活指导及护理,现将有关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于2004年1月~2005年1月共收住血液病患者138例,其中男84例,女54例,年龄18~49岁,平均25岁。

    2 教育内容

    2.1 心理指导 (1)患者因长期疾病的折磨,病情重,病程长,治疗效果不明显,不免产生自卑绝望感,心理负担重。因此,应主动接触病人,用真诚和蔼的语言关心体贴患者;(2)取得病人信任,告诉患者化疗药物可能引起恶心、呕吐、脱发等副作用,不要因此而恐慌,治疗结束后,症状可缓解,脱发会再生,在头发还未长起来时,可用假发,积极消除患者不健康、悲观的心理,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主动配合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