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艾滋病 > 科研进展
编号:11176878
防艾手册 艾滋病疫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0
     接种疫苗是人类历史上对付所有严重传染病的最好办法之一。人类用这种办法,在世界范围内消灭了天花;当今广泛应用的麻疹、乙型肝炎、破伤风疫苗具有85~95%的预防效果。正因如此,人们期待研制出疫苗以有效对付艾滋病毒。不幸的是,研制的速度还不够快,目前仍不能使那些需要它的人从中受益。

    艾滋病疫苗已经有20年的研究历史,疫苗形式包括传统疫苗(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合成肽和蛋白亚单位疫苗、DNA疫苗以及活载体疫苗。

    ★灭活疫苗其优点是完整的病毒颗粒能够诱导较强的体液免疫反应,但研制HIV灭活疫苗比较困难,主要有以下问题:目前尚未建立安全可靠的灭活指标和检查方法,灭活程度难以掌握;很难完全灭活病毒的核酸,这些核酸具有感染性,并可能形成具有整合能力的前病毒;HIV灭活疫苗在有限的人体试验中结果令人失望,不能诱导有效的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

    ★HIV减毒活疫苗在艾滋病的动物模型中显示了明显的保护效果。它的最大问题还是安全隐患问题。因此,研究人员对减毒活疫苗在人体的应用持谨慎态度。

    ★合成肽疫苗其刺激机体产生中和抗体和细胞免疫的能力较差。亚单位疫苗即使在应用了有效的免疫激活剂后,产生的抗体也不能中和HIV-1原始分离株。

    ★DNA疫苗是指把含有编码抗原蛋白基因的双链DNA分子直接注射到体内,通过抗原蛋白在体内的表达来诱惑机体产生免疫反应的疫苗形式。DNA疫苗具有能诱导有效的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反应、安全性好、生产成本低、研发周期短等优点。在已经结束的I期临床试验中,DNA疫苗表现了很好的安全性。作为一种新的疫苗形式,DNA疫苗成为艾滋病理想候选疫苗的前景已经逐步得到肯定。

    ★活载体疫苗是以过去作为疫苗的或不致病的病毒或细菌做为载体,用基因工程的方法加入HIV的抗原基因,来刺激机体产生免疫反应。以天花疫苗为载体的痘苗病毒疫苗是HIV活载体疫苗的主要临床研究领域。

    HIV疫苗的联合免疫策略目前的研究结果显示,任何一种现有疫苗都无法激发机体产生足够强的免疫反应。疫苗学界采取的策略是使用几种疫苗联合免疫,以期取长补短。目前,利用DNA疫苗初始免疫-活载体疫苗加强免疫策略,成为新一代艾滋病疫苗的研发策略。

    (赵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