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176918
高压氧治疗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疗效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高压氧,1资料与方法,2结果,3护理,4体会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是新生儿时期病死率较高的疾病之一。其主要发病机制是围产期缺氧、窒息而导致脑的缺氧缺血性危害。脑组织对缺氧最敏感,它不能储备能量,所需葡萄糖和氧由血液供给,窒息后葡萄糖行无氧代谢,乳酸可为正常的5~10倍,造成脑内酸中毒脑血管扩张,加重了病变区的损害。高压氧仓能提高血氧分压,改善全身供氧,可以阻断HIE时的脑组织的病理改变,促进脑细胞功能恢复。

    2005年我科收治31例HIE患儿,均采用高压氧治疗,与2004年普通疗法治疗的28例相比较,在神智恢复、肌张力恢复及住院时间方面均明显优于普通疗法,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治疗组31例,其中轻度12例,中度14例,重度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