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抑郁症 > 情绪与健康
编号:11176849
走出情绪困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0
     有个青年整天唉声叹气,我有那么大的一个鼻子,圆圆的还有点红;爸爸下岗快半年了还没找到新工作,今后怎么办?妈妈身体又不好,老是头疼,我可怎么办?

    遇到挫折时进行冷静分析,从客观、主观、目标、环境条件等方面找出受挫的原因,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这就是冷静分析法。

    正确面对社会现实

    要知道社会是一个由多元子系统组成的大系统。看待社会不能过于理想化,要看到社会成员之间的不平等是客观存在的,不能用自己的标准去衡量社会的公平性,而应正视社会,承认差别,努力去缩小自己与别人的差距。

    正确看待自己

    遇到挫折,应先从自己的主观方面去寻找原因。坚信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长短处,只要积极有为,扬长补短,“长风破浪”就会“有时”;要停止自我比较,不要担心不如别人,要接受自己,确立一种自强、自信、自立的心态,否则容易形成自卑心理。

    自我鼓励

    要有辨证的挫折观,多读些圣贤哲理与名人传记。人的一生会遇到许多挫折,如何战胜挫折,圣贤们的思想与名人们的事迹予以我们许多启示。“自古英雄才多磨难”,人们最出色的工作往往正是在挫折和逆境中做出的。

    (心理学博士心理咨询研究员章睿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