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77260
医学《基础化学》教学中若干问题的解惑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 2006年第4期
医学;基础化学教学;若干问题;解惑,,医学;基础化学教学;若干问题;解惑,1.测得NaCl水溶液的凝固点为-0.26℃计算渗透浓度cOS,B时为什么不乘以校
     摘要:在医学《基础化学》教学过程中,对大一医学新生提出的一些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问题,给予了适当的解释。

    关键词:医学;基础化学教学;若干问题;解惑

    目前高校医学《基础化学》教材有多种版本[1~3],其中一些概念或内容的叙述大同小异。在教学过程中,勤于思考的学生提出了一些疑问,如何对大一医学新生所提疑问给予深入浅出的合理“解惑”,就是教学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对此笔者作一经验简介和交流。

    1. 测得NaCl水溶液的凝固点为-0.26℃计算渗透浓度cOS,B时为什么不乘以校正因子i?

    对强电解质稀溶液,bB≈cB ,凝固点降低校正公式是ΔTf=icBKf ,因为cOS,B=icB ,则ΔTf=cOS,BKf。由于实验测得的ΔTf是由icB造成的,所以cOS,B=ΔTf/Kf,不应再乘以i。若已知强电解质稀溶液cB ,要计算cOS,B ,cB前应乘i。相反已知cOS,B求cB ,cOS,B应除i。i约等于强电解质单分子解离的离子数。

    2. 典型的缓冲剂和酸碱指示剂都是一对共轭酸碱对,它们的区别是什么?

    通常缓冲剂在溶液中的弱酸及其共轭碱的含量都比较大,在外加少量酸或碱时能稳定溶液的pH。而酸碱指示剂在溶液中的浓度很小,使得它不仅不影响溶液整体的pH,相反溶液的pH值决定了指示剂的酸式浓度与其碱式浓度的比值,因而在一定范围内,pH不同其颜色不同。

     3. 状态函数温度、压力等为强度性质[1,2],为什么混合气体中总压力等于各气体分压之和(道尔顿分压定律P=∑PB) ?

    压力不是具有加和性吗?混合气体中各组分的压力PB并不等于混合气体各处的压力P。混合气体压力P与混合气体各处的压力均相同。大房间的空间体积比小房间的大,但空气压力是相同的,因此压力不具有广度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