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骨科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77185
McMurray和他的McMurray试验
http://www.100md.com 《实用骨科杂志》 2006年第4期
     Thomas Porter McMurray是英国的矫形外科医师,1887年12月5日出生于贝尔发斯特(Belfast),1910年毕业后在利物浦工作,是Robert Jones的外科住院医师(House Surgeon)。1924年到1939年还任利物浦大学矫形外科讲师。1938年他出任利物浦矫形外科的主任(the first Chair of Orthopaedics in Liverpool)[1]。

    McMurray最突出的成就是发现了著名的McMurray试验,这种诊断半月板撕裂的辅助方法在他1928年发表的《膝关节内紊乱症的诊断》一文中有详细报道。

    “勿庸置疑,诊断外侧半月板损伤要比内侧半月板困难得多,对那些很少出现半月板损伤典型弹响的病例来说更是如此,而内侧半月板后角损伤的症状又比前角损伤的症状少得多,从这些病例中我发现一种极为有用的诊断方法。”

    “具体方法是将患肢膝关节完全屈曲,使足后跟接触到臀部或尽可能的接近臀部,右手握住踝部,左手在膝关节水平后方握紧膝关节两侧以控制膝关节的活动,拇指和食指分别置于内侧副韧带和外侧副韧带的后方,然后右手旋转踝关节,使膝关节充分的内旋外旋。如果发生外侧半月板损伤或内侧半月板后角损伤,左手拇指和其余手指可以感到明显的弹响,但在检查过度松弛而事实上并无内侧或外侧半月板损伤的膝关节时,有时也会有相似的感觉,易误认为是弹响。仔细分辨就会发现这种病例弹响不明显,而且不会出现股骨从明显的障碍物上滑过的感觉,这种滑动感是外侧半月板和内侧半月板后角损伤所特有的。”

    “此法对诊断膝关节的可疑损伤很有用,它适用于那些需要做出正确诊断而其他方法又很难诊断的病例。通过这种方法,我对许多关节切开时半月板外观完全正常的后角损伤的病例做出了正确诊断。它不适用于对内侧半月板前角损伤的诊断,但内侧半月板前角损伤在进行详细的检查后很容易做出诊断。”

    McMurray是用截骨术治疗股骨颈骨不连和髋关节炎的创始者之一,后来这种手术以他的名字命名,即McMurray截骨术。

    McMurray是个无论做什么事都能全身心投入的人,不管是在乡下度假、打高尔夫、还是做手术,都能全神贯注,沉醉其中。McMurray的手术极为熟练、准确、迅速,他可以在5分钟内取出整个半月板,10分钟内离断髋关节。1937年他写了一本矫形外科简明教科书,尽管其著作有重要地位,但影响并不广泛,相比而言,他教条刻板的口头教育更让人记忆犹新。

    McMurray于1949年去世,而McMurray试验和McMurray截骨术直到今天仍然应用广泛,我们应该感谢这位伟大的先辈给我们留下了这些宝贵的财富。

     参考文献:

    [1] Mercer Rang FRCS.Anthology of Orthopaedics[M].Edinburgh and London:E&S Livingstone Ltd.,1968:146147.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山西 太原 030001), http://www.100md.com(石俊俊,纪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