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77275
冠心康宁合剂抗心肌缺血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 2006年第4期
冠心康宁合剂;冠心病心绞痛;心肌缺血;,,冠心康宁合剂;冠心病心绞痛;心肌缺血;,1材料,2方法与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探讨冠心康宁合剂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药效学作用。方法:进行了脑垂体后叶素致大鼠心肌缺血和血浆血管内皮素(ET)、血清一氧化氮(NO)检测试验;盐酸异丙肾上腺素致大鼠心肌缺血试验;对离体豚鼠心脏冠脉流量试验。结果:冠心康宁合剂能显著降低垂体后叶素致心肌缺血大鼠心电图ST段、T波的抬高;改善应激性心肌缺血大鼠血浆ET、血清NO的含量;降低盐酸异丙肾上腺素致心肌缺血大鼠心电图ST段、T波的抬高;增加离体豚鼠心脏冠脉流量。结论:冠心康宁合剂具有抗心肌缺血作用,其作用可能与该剂扩张冠脉、增加冠脉流量以及纠正ET、NO的失衡有关。

    关键词:冠心康宁合剂;冠心病心绞痛;心肌缺血;

    药效学冠心康宁合剂是我院研制的治疗冠心病的中药制剂,为了探讨该剂的抗心肌缺血的作用,我们进行了实验研究。

     1材料

    11药物

    冠心康宁合剂,按处方比例取丹参、川芎、红花、葛根等10味药材,加入水煎煮沸腾1小时后,滤过,药渣加水,再煎煮1小时,滤过,合并滤液,沉降过夜,滤过,滤液浓缩至100%浓度。

    复方丹参滴丸,天津天士力联合制药公司出品,批号:050521。实验时称取2.0g复方丹参滴丸,用100ml蒸馏水研开,即得2%复方丹参滴丸液,实验时用其滤液。

    复方丹参注射液、脑垂体后叶素注射液由上海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提供;盐酸异丙肾上腺素注射液由上海禾丰制药有限公司提供;ET试剂盒由北京东雅生物技术研究所提供;NO试剂盒由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提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