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评论 > 药价虚高
编号:11177166
药品价格虚高的原因分析与治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6年第6期
药品管理;价格虚高;原因;对策,,药品管理;价格虚高;原因;对策,1现行药品价格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2药品价格虚高的原因分析,3治理药品价格虚高的对策,【参考
     【关键词】 药品管理;价格虚高;原因;对策

    自1997年政府重新对药品价格实施管制以来,国家已多次出台降价措施,降低了1000多种药品的价格。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字,2001年以来,药品零售价格连年下降,政府有关部门在降低药价方面做了大量细致工作,但老百姓对药品降价的感受并不明显。当前,群众对药品价格虚高反映十分强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已成为倍受社会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本文对现行药品价格虚高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治理对策。

    1 现行药品价格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针对药品价格虚高问题,政府价格管理部门采取了很多措施,做了大量工作,对一度放开管理的药品价格实行部分纳入国家管理并逐步扩大管制的范围,把政府定价的药品从2001年的103种扩大到目前的2000多种,曾先后17次降低药品价格,但收效不大,药品价格虚高的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从药品价格管理方面来看,主要有以下问题。

    1.1 政府定价药品品种覆盖面较窄

    目前,实行市场调节价的药品占到整个药品总量的90%以上,这些药品价格主要由药品买卖双方协商,政府正常情况下不能进行干预。对于政府定价,药品价格降幅大的,一些流通企业和医疗机构经营没有降价的药品,或者不属于政府定价的替代品,政府很难对全社会的药品价格虚高进行有效控制。

    1.2 逆向调节驱动企业追逐高定价

    目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