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骨科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77176
髌骨动脉瘤样骨囊肿1 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实用骨科杂志》 2006年第4期
     动脉瘤样骨囊肿发生在髌骨者少见,我院收治1 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病例报告

    患者,男,23 岁,主因左膝疼痛、无力1年余入院。患者于1年前因走路不慎扭伤左膝,当时疼痛,活动受限,未经任何治疗,休息几日后缓解。以后自觉左下肢逐渐无力,走路不便,口服药治疗无效。于入院3 d前体育活动时左膝轻微外伤,觉疼痛,故来我院就诊。主要体征有:左膝无明显肿胀,浮髌试验、抽屉试验、应力试验、麦氏征均为阴性,股四头肌萎缩。萎缩范围为髌上10 cm周径左40 cm,右41 cm;髌下10 cm周径左28 cm,右29 cm。髌骨侧位及轴位X线片示:左髌骨内低密度区(见图1)。MRI示:左髌骨内长T1长T2

    图1 术前X线示髌骨低密度区

    图2 术前MRI示髌骨内高信号影像图3 病理切片可见多核巨细胞及间质细胞

    图4 术后半年示髌骨愈合良好

    液体信号,考虑为动脉瘤样骨囊肿(见图2)。收入院后,在腰麻下行囊肿刮除植骨术,术中髌骨开窗,可见内有暗红色液体,囊腔约3 cm×2 cm×2 cm大小,将血液用吸引器吸净,可见囊壁凹凸不平,将其刮除冲洗后用碘酒、酒精擦拭内壁,腔内放入自体髂骨和异体骨。术后病理回报为动脉瘤样骨囊肿(见图3)。患者术后2周出院,门诊随访6个月,髌骨内植骨愈合(见图4),未见复发。

     2 讨 论

    动脉瘤样骨囊肿是一种瘤样病变,病变性质尚未肯定。多发生于10~20 岁,没有明显性别差异,好发于四肢长骨的干骺端,主要是胫骨、肱骨、尺骨等,发生在髌骨者很少见。本病症状轻病程长,多数0.5年以上,其症状为局部肿胀疼痛及患部的功能障碍,患部不能触到搏动。X线表现病变局部透亮区,境界清晰,边缘有狭窄的硬化带,其中有粗细不规则小梁分隔,成蜂窝样。治疗以手术为主。本病发生在髌骨,临床罕见。

    (天津市蓟县医院骨科,天津 301900), 百拇医药(韩秀月,马玉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