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1177007
单核苷酸多态性与肝细胞癌遗传易感性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单核苷酸多态性,1SNP的特点,2SNP用于肿瘤遗传易感性研究的理论基础,3目前SNP与肝细胞癌遗传易感性研究情况,4目前SNP与肝细胞癌遗传易感性研究中
     原发性肝细胞性肝癌(简称肝癌,HCC)是我国乃至世界上常见,且具有危害性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每年新发病例约占全球45%,在恶性肿瘤的年死亡率分别占农村和城市恶性肿瘤死亡率的第一和第二位,严重危害劳动人民的健康与生命。尽管随着各种新技术、新疗法的出现和诊疗水平的提高,肝癌的疗效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我国肝癌年死亡率仍高达20.40/10万,约占全世界肝癌死亡率的1/2。目前的研究认为:肝癌和其他恶性肿瘤一样,其发生和发展是多因素参与的复杂过程。

    单核苷酸多态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SNP)是指基因组水平上由单个核苷酸变异引起的DNA序列多态性,在人群中的发生频率大于1%[1],包括单碱基的转换、颠换以及单碱基的插入或缺失等表现形式。它是人类可遗传的变异中最常见的一种,占所有已知多态性的90%以上。SNP是人种之间、个体之间差异的遗传物质基础之一,包括对恶性肿瘤等复杂疾病的易感性差异。

     1 SNP的特点

    SNP作为一种遗传标记得到广泛应用,主要源于以下几个特性:(1)密度高:SNP在人类基因组平均密度估计为500~1000 bp,在整个基因组的分布达3000000以上,遗传距离为2~3 cm,其密度比微卫星标记高出几个数量级,可以在任何待研究基因的内部或附近提供一系列标记。(2)代表性:某些SNP可能在转录、翻译、拼接以及RNA稳定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而某些位于基因内部的SNP有可能直接影响蛋白质结构或者表达水平,因此它们可能代表疾病遗传机制中的某些作用因素。(3)遗传稳定性:SNP来源于数千年前发生的突变,随着人类世代繁衍稳定地遗传至今,和微卫星等重复序列多态标记相比,SNP具有更高的遗传稳定性。(4)易测定性:通常SNP都是二等位多态性,又称双等位基因标记[2](biallelic marker),检测时能通过简单的“+/-”进行基因分型,而无需进行基因片段长度的分析,所以SNP的检测分析可以实现自动化。具备以上优点,SNP被认为是第3代分子遗传标记。

     2 SNP用于肿瘤遗传易感性研究的理论基础

    SNP研究的理论基础是等位基因关联,它是指疾病性状的标记等位基因发生率的显著性改变(增加或降低),它代表与疾病性状(表现型)相关的等位基因在随机发生中的偏差。当一遗传标记的频率在患者中明显超过非患者时,即表明该标记与疾病相关。1997年Collins等提出了“常见疾病,常见变异”(common disease,common bariant,CD-CV)的假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4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