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177147
急腹症剖腹探查手术的失误及处理(附6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6年第6期
急腹症;剖腹探查术;误诊;处理;,,急腹症;剖腹探查术;误诊;处理;,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探讨急腹症剖腹探查手术的失误原因。 方法 对60例急腹症剖腹探查术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60例急腹症剖腹探查术,失误7例,失误率为11.67%。 结论 严格掌握剖腹探查术的适应证和手术时机、正确选择切口、充分暴露和仔细的探查是减少失误的关键。

    【关键词】 急腹症;剖腹探查术;误诊;处理;

    外科急腹症是指突然发生剧烈腹痛而需要外科治疗的疾病,其原因很多,机制复杂,且病情急迫多变而严重,误诊率较高。为了正确诊断和及时治疗,往往需要及早作剖腹探查,但是如不严格掌握适应征和探查时机,将可能导致手术的失误。本文对我科2003~2005年60例剖腹探查患者资料进行分析,旨在减少剖腹探查手术的失误,提高诊治率。

    1 临床资料

    本组急腹症患者286例,其中行剖腹探查60例,男42例,女18例,年龄7~89岁,平均45岁。本组病例中,术前诊断急性阑尾炎伴穿孔12例,急性肠梗阻8例,肠扭转2例,肠破裂4例,胆道穿孔5例,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7例,腹痛待查6例,急性坏死性胰腺炎2例,腹部闭合性损伤6例,脾破裂3例,肠套迭1例,急性胆囊炎4例。

    剖腹探查60例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