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77237
头发中锌、铜、铅含量与儿童智商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 2006年第4期
头发;微量元素;,,头发;微量元素;,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探讨头发中微量元素锌、铜、铅含量与儿童智商的关系。方法: 选择311名7~10岁儿童用WISCCR智力量表测定智商,用火焰原子吸收法测定发中微量元素含量。结果: 头发中微量元素与智商的相关分析显示: r锌=0.392,r铜=0.513,r铅=-0.636,P均<0.01。结论:头发中锌、铜与智商呈正相关系,与铅呈负相关系。

    关键词:头发;微量元素;

    儿童智商众所周知,微量元素对人类健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在微量元素中,锌、铜、铅对儿童的智力发育的都具有影响,其中锌和铅影响更为明显[1~5]。锌是大脑的必需微量元素,急性缺锌可导致神经心理上的障碍。锌在脑中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影响着DNA的合成、染色质结构和细胞分裂。它也是营养物质有效地消化、吸收、利用所必需,同时也是许多酶的复合因子。一般研究认为,缺锌可能对学习和记忆有影响。国外有学者提出,由于儿童对铅有特殊易感性,即使加微量的铅,也可能引起神经损伤。铅对儿童神经系统的危害比成人更大,而且中枢神经统一旦受损将无法恢复。

    儿童智力是评价儿童少年心理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良好的智力发展有赖于脑神经系统的健全发育,而营养素是脑神经系统发育的物质基础。在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缺乏营养,将对其结构和功能产生持久性损害,从而影响儿童智力水平。微量元素对儿童智力的影响日益受到关注,为进一步了解各种微量元素对儿童智力影响的程度,笔者在对锦州市部分7~10岁儿童头发中锌、铜、铅的含量及其IQ值进行测定的同时,对头发中微量元素含量与IQ值的关系进行了探讨,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考虑到影响儿童智力的因素较多,儿童年龄较大的易增加混杂因素,年龄较小影响与调查员的配合,故选7~10岁的学龄儿童作为研究对象。采取分层整群抽样的统计方法。选取两所学校的二、三、四年级各一个班的全体学生进行测试并采样。班级抽样随机进行,共311人,其中男154人,女157人。

    12仪器与试剂

    TAS986G型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锌、铜、铅空心阴极灯(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责任公司生产);FA1004电子分析天平(上海分析天平仪器厂);锌、铜、铅标准溶液购自国家钢铁材料测试中心(使用时配制成所需浓度); H2SO4、HCLO4、HCL均为高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