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骨科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77228
锁骨钩钢板治疗肩锁关节脱位
http://www.100md.com 《实用骨科杂志》 2006年第4期
     摘要:目的 探讨AO锁骨钩钢板治疗肩锁关节骨折脱位的疗效。方法 2002年12月至2004年12月采用AO锁骨钢板治疗22 例肩锁关节脱位的患者。结果 12 例均得到随访,时间6~12个月,平均9个月。肩关节功能根据Herscovici标准进行评定,优11 例,良1 例。结论 AO锁骨钩钢板是治疗肩锁关节骨折脱位较理想的方法。

    关键词:肩锁关节骨折脱位;锁骨钩钢板;骨折内固定术

    肩锁关节骨折脱位并非少见,以往临床上有很多治疗肩锁关节骨折脱位的术式,但均有较多缺点。2002年12月至2004年12月,我院采用AO锁骨钩钢板治疗22 例肩锁关节骨折脱位,疗效满意。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资料 本组22 例,男性16 例,女性6 例;年龄20~58 岁。左侧14 例,右侧8 例。其中交通事故伤10 例,运动伤5 例,高处坠落伤4 例,工伤3 例。肩锁关节脱位均为TossyⅢ型。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颈丛或臂丛麻醉,患者仰卧位,患肩抬高30°,头转向对侧,切口为绕肩峰弧形切口,内侧止于锁骨中点,长8~10 cm。采用该切口可避免过分剥离皮瓣,充分暴露肩锁关节。对于肩锁关节脱位者,去除破损的关节盘,对锁骨外侧端骨折者,直接复位。然后用模板测量出所需钢板的长度和所需预弯的程度,采用钢板折弯器按模板预弯钢板。将钩板的外侧钩从关节外由肩峰下插入肩峰骨孔中,锁骨部向下压钩板时,其外侧钩部起到固定及杠杆作用。直径3.5 mmAO螺钉固定钢板至锁骨,修复斜方肌和三角肌出点以及肩锁韧带、克氏针喙锁韧带和关节囊。常规缝合切口。术后上肢悬吊,1周后开始肩关节功能锻炼(见图1~2)。

    图1 术前左肩关节正位X线片 图2 术后左肩关节正位X线片

     2 结 果

    本组32 例均得到随访,时间6~12个月,平均9个月。肩关节功能根据Herscovici标准[1]进行评定,优:肩部不痛,恢复正常工作,活动不受限,外展肌力5级;良:轻度疼痛,日常工作稍有影响,肩关节活动稍受限,外展肌力4级;可:肩部中度疼痛,日常工作较多影响,外展45°~90°,外展肌力3级;差:严重疼痛,不能工作,活动少于45°,外展肌力2级。本组12 例,优11 例,良1 例。其中1 例发生肩峰下撞击,在钢板取出后,症状消失,肩关节活动正常。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3.1 其他术式的缺点 以往肩锁关节骨折脱位手术常采用克氏针或普通钢板螺钉固定,克氏针固定的缺点是不易控制骨折断端旋转,术后需用三角巾固定6周,易出现克氏针脱落和肩关节活动受限等并发症[2]。钢板螺钉固定的缺点是易出现螺钉松动,不能早期进行肩关节的功能锻炼。

    TossyⅢ型肩锁关节脱位多采用克氏针钢丝张力带固定,同时修补喙锁韧带。因克氏针易折弯、滑移,其内固定强度不足以抵抗肩锁关节所承受的剪力,故术后易引起继发性肩锁关节退变,导致肩关节功能恢复欠佳。

    3.2 锁骨钩钢板的优点 AO锁骨钩钢板在国外已应用成熟,大量的临床资料显示其优越性。该钢板为解剖型设计,完全符合“S”形的解剖,体部与锁骨外侧形态相符并能以骨质良好的贴附,体部设计的钉孔,可拧入螺钉固定,具有符合局部解剖、固定可靠等优点。其外端的90°钩状结构插入肩峰后下方,对肩袖的影响小,利用杠杆原理将锁骨维持在复位位置,并在锁骨远端产生持续而稳定的压力,为肩锁、喙锁韧带及软组织修复愈合提供一个无张力的环境。因其提高了韧带愈合质量,同时保持肩锁关节微动,既不影响肩锁关节功能,又减少了内固定所承受的剪切压力,从而减少内固定断裂的概率[3~4]。本组病例在随访期内未出现再脱位,钩钢板断裂、松动等并发症。
, http://www.100md.com
    3.3 术中注意点与并发症 在使用锁骨钩钢板中,钢板的选择和预弯是手术效果好坏关键。术中应严格根据模具形态调整钩钢板高度,以免张力过大引起术后螺钉松动,高度过高也易引起钢板肩峰下撞击。同时钩一定要插入肩峰和骨膜之间,否则易造成肩峰下撞击。本组1 例因预弯不佳,高度过高致肩峰下撞击,钢板取出后,症状消失,肩关节活动正常。

    采用锁骨钩钢板固定是否修复喙锁韧带,目前仍无统一认识。对于不修复韧带的依据是,在采用其他方法复位固定后,不修复喙锁韧带并不发生肩锁关节再脱位,当锁骨复位后,喙锁韧带断端对合并愈合。但不少学者仍强调喙锁韧带的修复对于维持肩锁关节稳定的重要性,本组均进行喙锁韧带的修复。

    本组病例均在术后2~3个月待韧带愈合后拆除内固定,以防止锁骨出现应力性骨折[5]。

    综上所述,AO锁骨钩钢板治疗肩锁关节骨折脱位适应证强,操作较简单,疗效满意,并发症少,是一种较为理想的选择。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Herscovici D Jr,Fiennes AG,Allgower M,et al.The floating shoulder:ipsilateral clavicle and scapular neck fractures[J].J Bone Joint Surg(Br),1992,74:362364.

    [2] Flinkkila T,Ristiniemi J,Hyvonen P,et al.Surgical treatment of unstable fratures of the distal clavicle:a comparative study of Kirschner wire and clavicular hook plate fixation[J].Acta Orthop Scand,2002,73:5053.

    [3] 吴其常,卞佳华,苗旭漫.应用不同手术方法治疗陈旧性肩锁关节脱位的疗效分析[J].中华骨科杂志,2001,21:3032.

    [4] 林斌,林石明,练克俭,等.三种方法治疗肩锁关节型脱位对照研究[J].中华创伤骨科杂志,2002,4:254257.

    [5] 余沛堂,俞伟,严建武.锁骨钩钢板内固定后再骨折分析[J].临床骨科杂志,2004,7:189190.

    (四川省绵阳市404医院,四川 绵阳 421000), 百拇医药(李自超,瞿科斌,衡孝来,曾月东,倪忆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