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77258
浅析医学物理学教学中记忆障碍和教学对策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 2006年第4期
医学物理学;记忆障碍,,医学物理学;记忆障碍,1医学物理学的特点影响,2学生不良学习习惯的影响,3教师教学理论等的影响,4教学对策,参考文献
     摘要:从医学物理学的特点、学生的不良学习习惯及教师的教学理念等三方面初步分析了医学生在《医学物理学》学习中出现记忆障碍的原因,并讨论了相应对策。

    关键词:医学物理学;记忆障碍

    学生步入医学院校,接触到开设在第一学期的《医学物理学》常会感觉不适应。对部分同学,这种情况可以持续很长时间,曾在第三批招收的本科生中作过调查,至半个学期后,仍有80%以上的学生没能完全适应课程要求。

    不适应性有众多表现,其中一个重要表现是:知识再现能力差,存在记忆障碍。

    让学生被动地在学习中逐步适应大学学习方式,增强记忆能力,需渡过较长的适应期,其代价往往是学生学习兴趣的减弱。要帮助他们克服记忆障碍,缩短不适应期,需要教师根据相关原因进行积极干预。现就记忆障碍产生原因作一初步分析。

     1医学物理学的特点影响

    首先,医学物理学和物理学一样不具备其它课程那种从简单开始,循序渐进的结构。美国学者C·基特尔等曾说过:大学物理课开始部分是最困难的,学生要接受的新思想、新概念和新方法,要比以后学习中多得多,一个学生如果清楚地理解了力学中所阐述的基本物理内容,即使他还不能在复杂的情况下运用自如,他也已经克服了学习物理学的大部分困难[1]。

    其次,课程所涉及的医学知识为全新内容,学生无法和已储存的相关信息进行比较鉴别,建立联系。必须另开辟一个储存单元,记忆深度受到限制。

    再者课程又兼备了医学课程初阶段新概念密度大、教学信息量大幅增加、需要记忆量直线上升等特点,再加上缺乏高等数学、医学等预备知识,学习台阶过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