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77268
1135例损伤及中毒病例的统计分析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 2006年第4期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损伤及中毒在住院病人疾病谱中的位次呈逐年上升趋势,根据2004年中国卫生事业发展情况统计公报,城乡居民主要死亡原因(ICD10)中,损伤及中毒列第5位,已成为疾病预防与控制的重点。为了解损伤及中毒的变化规律,以利于社会性的群防群治,本研究对损伤及中毒的疾病构成及原因进行统计分析。

     1资料来源及方法

    资料来源于某院2004年出院病案和卫生统计报表。采用FOXBASE编程,在联想微机上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整理。损伤和中毒的疾病分类按照ICD10国际疾病分类进行。

     2结果与分析

    2004年,某院出院病人13405人次,其中损伤与中毒计1135人次,占85%,在住院病人疾病谱中居第5位;死亡191人,其中损伤及中毒死亡10人,占52%。

    21性别、年龄分析

    1135例中,男性830例,占731%;女性305例,占269%。性别比为272∶1。从年龄分布上看,以中青年为主,见表1。表11135例损伤及中毒病人年龄分布

    22疾病分类构成分析

    按ICD10国际疾病分类,损伤及中毒的顺位和构成见表2。

    23损伤及中毒的原因分析

    损伤及中毒的原因分类见表3。从表3可见,机动车交通事故、机器造成的事故以及意外坠落是导致损伤和中毒的主要原因,三者病例数占总数的646%。表21135例损伤及中毒病人疾病分类顺位综上所述,1135例损伤及中毒病人中,男性明显多于女性,其性别比为2.72∶1。从年龄上看,以中青年为主,15~54岁患者占总数的792%,因此要加强对这类高危人群的干预和教育。

    根据疾病顺位,骨折、若干创伤并发症和未特指损伤、开放性外伤和血管损伤、烧(灼)伤4项构成超过半数,是我们防治的重点,应引起社会的关注。

    (山东省招远市人民医院财务科招远265400), 百拇医药(王彦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