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疑难病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77468
久病入络”理论在糖尿病肾病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疑难病杂志》 2006年第4期
糖尿病肾病;络病理论;久病入络,,糖尿病肾病;络病理论;久病入络,1“久病入络”的理论基础,2络病与糖尿病肾病的病因病机,3从络论治糖尿病肾病,参考文献
     【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络病理论;久病入络

    糖尿病肾病(diabetic nephropathy,DN)是糖尿病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严重并发症,随着糖尿病发病率的逐年提高,糖尿病肾病的发病率也在迅速增加。目前对糖尿病肾病发病机制及治疗的研究已成为医学界关注的重要课题之一,但时至今日尚无有效疗法,就糖尿病肾病的中医辨治体系结合其现代病理生理学改变,以“久病入络”理论为主的学术观点,用活血化瘀通络为主的药物,在糖尿病肾病的治疗中已得到普遍认可,为糖尿病肾病的治疗找到了新径,现论述如下。

     1 “久病入络”的理论基础

    络脉是经络系统的分支[1],包括十五别络、孙络、浮络和血络等内容,又有阴络、阳络、脏络、腑络及系络和缠络等称谓,它具有渗灌血气、互渗津血、贯通营卫、保证经气环流等独特的生理功能,是经脉中气血营养脏腑组织的桥梁和枢纽。

    《灵枢·百病始生》曰:“若内伤于忧怒则气上逆,六输不通……凝血蕴里而不散,津液涩渗,着而不去而积皆成矣。”《素问·缪刺论》谓:“今邪客于皮毛,入舍于孙络,留而不去,闭塞不通,不得入于经,流溢大络而生奇病。”说明人体病变可通过络脉而达全身,继生百病。总之,可以认为“久病入络”理论萌芽于《内经》, 后经各代医家不断发挥,使其至清代叶天士《临证指南医案》更趋完善,叶天士提出“久病入络”、“久痛入络”,认为邪气袭人后,其传变途径“由经脉继及络脉”,又说“大凡经主气,络主血,久病血瘀”;“初病气结在经,久则血伤入络”;“经年宿病,病必在络”。对慢性病的治疗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肾脏是络脉组织最丰富的器官,肾脏中的肾小球由毛细血管网组成,由于血管细长血流阻力大,极易导致痰湿瘀血阻滞肾络不通,肾脏衰败[2,3]。

     2 络病与糖尿病肾病的病因病机

    糖尿病肾病,特指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是糖尿病的微血管病变[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