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骨科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77189
掌背动脉皮瓣修复手指皮肤缺损
http://www.100md.com 《实用骨科杂志》 2006年第4期
     手指皮肤缺损有多种修复方法[1~2]。手背皮肤质地好,皮下脂肪少,是修复手指软组织缺损的良好供区。我科自1996年2月至2004年12月应用掌背动脉皮瓣修复手指软组织缺损36 例,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6 例,男21 例,女15 例;年龄16~49 岁,平均26.3 岁。机器挤压伤19 例,电刨伤7 例,绞伤8 例,烧伤2 例。软组织损伤部位:近中节掌侧皮肤缺损13 例,近中节背侧皮肤缺损6 例,近节掌侧皮肤缺损5 例,尺桡侧皮肤缺损10 例,手指瘢痕挛缩畸形2 例。逆行第2掌背动脉皮瓣17 例,逆行第3掌背动脉皮瓣12 例,逆行第4掌背动脉皮瓣7 例。皮瓣最大7 cm×2 cm。术后皮瓣轻肿胀,无水泡出现,全部成活。随访6~26个月,皮瓣外形良好,功能恢复满意。

    1.2 手术方法 食、中指皮肤缺损以第2掌背动脉皮瓣修复,环、小指以第4掌背动脉皮瓣修复,皮瓣轴心点位于指蹼以近1.5 cm,以此点与两掌骨基底间中点画一连线为皮瓣轴线。创面远端至轴心点的距离为皮瓣蒂的长度,根据皮肢缺损设计皮瓣。纵形切开血管蒂部皮肤,在深筋膜下分离,寻找掌背动脉在指蹼处的吻合支,沿皮瓣两侧缘切开皮肤达深筋膜下。遇伸指肌腱将其牵开,切开骨间肌肌膜显露掌背动脉,近端结扎,保留1 cm宽的肌膜和深筋膜,由近向远掀起皮瓣。为防止血管蒂较窄,血管蒂上应附带长三角形皮瓣。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36 例皮瓣全部成活。随访6~26个月,伤指皮肤质地、色泽、外形良好,手指功能恢复满意。

     3 讨 论

    掌背动脉共有4条,第2掌背动脉主要起自腕背动脉,并有近侧吻合支加入。第3、4背动脉主要来自掌弓上穿支,但有腕背动脉加入。1支掌背动脉缺如时,相邻掌背动脉有大量粗的分支分布到缺损区。路来金[3]研究发现动脉长度在42~58 mm,起点外径在0.5~0.9 mm。发出皮支6~12支从动脉干两侧向周围发出,分支外径多在0.3 cm,构成掌背深浅二层动脉网[4],较大而恒定的吻合管径为掌背动脉皮瓣切取和扩大奠定了解剖学基础。掌背动脉皮瓣静脉回流差,有报道出现张力性水泡,需吻合浅静脉改善回流[5]。切取逆行岛状皮瓣时,血管蒂上携带长2~3 cm,宽4~6 mm皮肤嵌入受区,减轻了血管蒂部压力。本组无出现张力性水泡。
, 百拇医药
    手指皮肤缺损伴肌腱、神经、骨缺损,以第2、4掌背动脉的逆行岛状皮瓣,可携带食、小指指固有伸肌腱,同时修复2~5指的屈指肌腱缺损,亦可携带手背神经,修复神经缺损[6]。

    手背皮瓣质地好,具有弹性。该皮瓣操作简单、安全,供区可直接缝合,使用于修复手指掌、背侧皮肤缺损,同时可一期修复肌腱、神经缺损。

     参考文献:

    [1] 侯书健,程国良,方光荣,等.手部复合组织缺损的修复[J].中华手外科杂志,2003,26:911.

    [2] 朱小弟,王利,宫云霞.邻指指动脉逆行岛状皮瓣修复手指中节皮肤及软组织缺损[J].中华手外科杂志,2002,18:226227.

    [3] 路来金,姜永冲.手背逆行岛状皮瓣的应用解剖[J].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1991,9:135.

    [4] 李振强.腕部动脉网的巨微解剖[J].第三军医大学学报,1987,9:26.

    [5] 甄平,刘兴炎,文益民,等.吻合浅静脉的掌背动脉岛状皮瓣[J].中华手外科杂志,1996,12:71.

    [6] 路来金,宫旭,刘志刚.掌背动脉逆性皮瓣及复合组织瓣的临床回顾性研究[J].中华显微外科杂志,2004,2:104105.

    (解放军第89医院全军创伤骨科研究所,山东 潍坊 261021), http://www.100md.com(劳克诚,李忠,曲连军,刘雪涛,张成进,王成琪,范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