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77249
线栓法大脑中动脉闭塞所致局灶性脑缺血再灌注鼠模型的脑水肿和脑梗死比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 2006年第4期
大脑中动脉闭塞;局灶性脑缺血,再灌注;脑水肿;,,大脑中动脉闭塞;局灶性脑缺血,再灌注;脑水肿;,1材料与方法,2结果
     摘要:目的:探讨短暂性右侧大脑中动脉闭塞所致局灶性脑缺血再灌注模型的脑梗死比和脑水肿的变化。方法:线栓法制作大鼠脑缺血/再灌注不同时间点模型,行TTC染色测量脑梗死比及干湿称重法测量脑含水量。 结果:脑缺血再灌注6h时大鼠脑组织即有含水量的增加,并随着时间的推移呈上升趋势,且未损伤侧中段脑组织含水量升高最为显著。TTC染色在缺血再灌注6h即可见白色梗死灶,梗死比在再灌注72h内逐渐增加。 结论:局灶性脑缺血再灌注72h内脑梗死比和脑水肿均呈进行性加重。

    关键词:大脑中动脉闭塞;局灶性脑缺血/再灌注;脑水肿;

    脑梗死比缺血性脑损伤(ischemia brain injury)是危及患者生命的疾病之一。而脑缺血及再灌注引起的脑水肿(hydrocephalus)是影响病人急性期与亚急性期生存的重要因素。较大面积的缺血因脑水肿致病变脑组织体积急剧增大,可诱发脑疝。缺血后的脑水肿被认为是加重脑缺血原有病变,导致脑疝及危及患者生命的主要原因[1~3]。另外,血脑屏障(bloodbrain barrier, BBB)破坏也是缺血性中风继发出血的原因,而这也是患者死亡的原因之一。目前缺血后BBB破坏引起血管源性脑水肿(vasogenic brain edema, VBE)及其对缺血病变进展的影响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本实验旨在进一步明确局灶性脑缺血再灌注后脑水肿的时程变化,为临床诊治提供参考资料。

     1材料与方法

    11实验动物与材料

    SD大鼠56只(由武汉大学医学院动物实验中心提供),SPF级,雄性,体重280~320g。随机分为空白组(n=8)、假手术组(n=8)和缺血再灌注组2h、6h、12h、24h、48h每组各8只。尼龙线为上海申丁实业有限公司生产,TTC为Amresco公司(美国)生产。其余试剂均为市售。

    12栓线的制备

    采用6cm长3/0单股尼龙线,用记号笔在双侧距头端18mm、20mm和22mm点分别作标记,然后浸入肝素钠(12500单位)中浸泡30min后晾干备用。

    13右侧大脑中动脉闭塞(middle cerebral artery occlusion, MCAO)局灶性脑缺血再灌注改良模型的建立

    采用longa法,略有改良。采用10%水合氯醛(0.35ml/100g)腹腔注射麻醉,颈部正中略偏右侧长约2cm的竖直切口,沿胸锁乳突肌内侧缘分离出右侧颈总动脉(CCA)、颈外动脉(ECA)和颈内动脉(ICA)。用6/0丝线结扎CCA近心端和ECA起始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806 字符